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唯亭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能入网 服务进门——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唯亭蓝本” > 街道信息

街道信息

细“唯”服务 花开“亭”间

时间:2023-05-18 09:19: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春暖花开,万物向阳。今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推出了“唯小亭”公共便民服务品牌,街道各社区充分利用邻暖亭、邻颐亭等“八大服务阵地”,整合现有服务资源和阵地资源,切实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从小微处着手,做实、做深各项工作,精准解决民生需求。

暖心服务 细微之处见真情

便民于心,服务于行。唯亭街道从实际出发,聚焦“身边小事”,依托“邻爱亭”便民服务新站点,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修鞋、磨刀等暖心志愿服务。

芭堤社区的便民服务“微集市”上,居民们络绎不绝,老师傅用娴熟的技术把菜刀、剪刀磨得锃亮、锋利;观湖社区的“学雷锋、暖乡邻”便民服务活动中,缝补、理发等摊位前也是人满为患……在享受服务的同时,邻居们聊着家常,脸上洋溢着笑容。简单的工具,细致的服务,把便利送到居民家门口,也让居民感受到一份浓浓的温情。

街道聚焦新就业新业态等群体需求,构建“邻暖亭”服务矩阵。高浜社区、古娄一村、二村的“邻暖亭”吸引了众多快递小哥前来歇脚充电。“邻暖亭”内配备了空调、休息桌椅、饮水充电等设施,还提供了报纸书刊和应急药品等,此外专门开辟了“心愿墙”收集意见诉求。“以前都没注意这个驿站,听说后正好路过进来体验一下,设施真完善,用来应急充电或者休息一会,非常方便!”对于焕然一新的“邻暖亭”,快递员小张感到十分惊喜。


乐享颐养 健康社区暖人心

菜香扑鼻、笑声阵阵。青剑湖日间照料中心,午餐间不少老人围坐一起,边吃边聊,好不热闹。厦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小师傅,今天头发帮我理的不错!”孙爷爷十分满意地说。

“邻颐亭”整合日间照料中心资源,打造养老服务阵地,不断提升功能设施,强化服务水平,帮助老年人从“养老”变成“享老”。截至目前,唯亭街道共有11家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们提供健康保健、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

守护人民健康,提升健康理念。龙会社区、新娄社区以“邻爱亭”服务阵地为依托,多次开展全科类和专题性健康义诊活动,为居民们量血压、测血糖,细致解答居民提出的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等方面的疑问。“我老了,去医院不便,家门口的义诊很方便。”前来看诊的王奶奶笑着说。

清风悦读 文明同行树新风

“邻阅亭”社区图书馆阅览室旨在为居民提供书籍阅读、借阅和归还等服务,同步延伸拓展阅读文化活动。泾上社区盘活社区图书室资源,举行了“青阅泾上润我成长”阅读分享活动;施家浜社区也积极向居民推荐优秀经典书籍,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邻风亭”聚焦开展移风易俗、新知识、新风尚宣传,拓展教育服务空间。维纳花园社区组织开展“关爱女性”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亭苑社区举办趣味盎然的“垃圾分类嘉年华”,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把文明新风吹进居民的心间。

和衷共济 幸福平安到万家

以党建引领,为居民议事、社情民意收集等提供“邻和亭”平台纽带,提高居民自治的能力和水平。施家浜社区以多方协商议事平台,将各方力量融入到社区建设中来,将小区空地建设、文明楼道布置、共享花园建设及小游园更新改建等项目带到“邻和亭”平台,集思广益倾听意见,把一件件实事落实。

依托“邻安亭”资源,青春家园社区、阳澄湖村社区开展消防演练、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同时针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开展安全检查,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筑牢民生幸福“保障线”。

唯亭街道将深挖本地特色、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吸纳各类优势资源和创新要素,持续拓展“唯小亭”公共便民服务品牌的覆盖范围,让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成为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天际线。

编辑 夷亭轩

2023年5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