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深耕供排水一体化 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1 18:06|来源:|浏览量: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始终坚持初心使命,聚焦民生,全面提质,致力于清水、浑水、污水一体化发展,确保市民饮水更安全,排水更通畅,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布局“双水源+双水厂+双污水处理厂+一张网” 投资建设一体化

立足于园区供水实际情况,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强行业管理和企业管理,本着“满足供水需求,提供优质净水,完善供水管网,保障供水安全,优化供水服务”的原则,建立与园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适应的,优质、安全、高效的城市供水系统。

优化园区供水系统配置方面,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共有2个水源地,分别是太湖寺前和阳澄湖水源地。建有2座自来水厂,现有供水能力65万吨/日,其中星港街水厂45万吨/日,阳澄湖水厂20万吨/日;累计已建成市政给水管网1086公里,呈双水源、双水厂安全供水模式,并与市区、吴中和昆山有5处互联互通管。“双水源+双水厂”供水,切实提高了供水安全,提高了水资源及供水设施的利用效率。

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园区现有污水处理厂2座,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日,其中第一污水处理厂20万吨/日,第二污水处理厂30万吨/日,尾水满足苏州市特别排放限值;累计建成市政污水管网808公里,污水泵站44座。全区“两厂一网”,构成污水“双通道、双处理终端”的安全运行模式,保障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安全。同时,规划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及泵站、污泥处理处置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规模和进度,完善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保护和改善区域水环境,通过合理确定园区污水设施标准、布局、建设时序,污水能得到有效治理。

实时监控供水、污水运行管理一体化

供水方面,根据自来水的制水流程,园区水务公司对水源地、水厂、市政管网、小区二次供水的水质水压情况进行监控。根据园区的供水水量、水压、水质情况,进行合理调度,通过分时段调压控制,保证供水优质安全,同时降低能耗,实现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水质管控,持续推进园区高品质水的建设发展。

污水方面,通过污水泵站调度系统和污水处理厂自动运行系统,实现污水处理的厂网一体化运行。园区目前有44座污水泵站,实现了无人值守,泵站运行集中于中控平台,泵站的运行及安防均实现远控。通过污水泵站调度系统控制污水泵站于污水处理厂的水量输送,污水的运行方式主要由泵站提升和重力自流,最终通过合理调度污水管网水量、水质,保障污水处理厂进水稳定运行。

除此以外,在日常抄表到户的同时,实现对用户排水情况梳理,促进供水和污水的协同管理,可及时发现、整改错接乱排问题,实现源头雨污分流。按照供水管理模式,规范用户市政接入口、出户排水管的档案建立及核查整改动态管理。同时,对所有排放口溯源排查,划分片区单元,明确责任,制定各片区截污及雨污分流措施。从源头控污,降低了泵站、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负担。

数字赋能信息建设一体化

依托“智慧水务”园区实现了从源头到龙头、从供水到排水的一体化监控管理,涵盖了源水泵房、水厂、二次供水泵房、小区、外勤人员、管网监测、浑水管段、工单、调度、小区雨污养护等方方面面,集成了生产系统、SCADA系统、GIS等系统的监控数据,支持各类设备设施的报警信息提醒,实现全过程、全业务的一体化监管。2022年新增的小区雨污养护功能,将对污水的管理延伸到雨污管理。

污水管网低水位片区综合展示平台是服务于低水位运行的管理平台。该平台展示了各污水泵站覆盖片区的实时状态,以及各污水泵站在不同时刻的格栅前液位、格栅后液位、河道液位、地面标高等监测数据信息,同时也支持各泵站液位监测数据的历史数据曲线追溯和分析,确保“污水不入河,河水不进管”,提高了对市政污水管网的运行调度水平,为改善园区水环境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化手段。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一体化

为进一步推动供水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抓服务促提升,保供水惠民生,水务部门在营商环境工作中多方举措,获得了明显成效。

优化申报流程,将“申请与方案编制”、“施工与验收”环节,调整为“申请与受理”“施工与验收”。用户内部设施符合供水接入设计方案要求,公共供水设施已建设至地块红线边界的,在3个工作日内接通用水;积极响应减轻用户负担的政策,2021年3月1日以后通过出让或划拨等方式拿地的项目,用户不再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的费用;主动对接用户,大客户经理通过行政审批局提供的系统端口主动获取新拿地用户信息,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供水接入前期相关服务,切实做到服务前置;扩宽办理渠道,根据《苏州工业园区“电水气暖信视”业务联合办理及政务服务一体化实施方案(试行)》,设立政务大厅水电气业务联合办理专窗。同时实现高频业务网办功能,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一网通办网页版2个业务,小程序5个业务。

接下来,苏州工业园区将继续坚持责任意识,坚守安全供水红线,做到精准施策高效落实,切实提高供排水质量,为园区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供排水保障。

编辑 园网

2022年12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