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藏介绍 > 馆藏简介
馆藏简介
时间:2024-04-04 14:01:00   |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的馆藏档案主要包括园区管委会各局办的档案;园区各国控公司、各直属单位、各街道、社工委的永久和长期保存的档案;上述单位或其所属的撤销机构的全部档案;园区各建设单位工程项目产生的市政建设、基本建设竣工档案;具有地方特色和研究价值的历史档案。

园区档案馆按照 “大文化、大档案” 理念,对全区范围内各进馆单位的档案开展接收工作,形成了多档合一的集中统一管理模式和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结构较为合理的馆藏体系,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档案馆。目前档案馆馆藏量为36万卷、48万件。

馆藏档案门类主要包括:(1)文书档案:1993年至2013年间园区工委、管委会和管委会各局办的文书档案;园区管委会直属国有企业移交的文书档案;园区娄葑街道、斜塘街道、唯亭街道、胜浦街道移交的文书档案。(2)城建档案: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以来在城市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材料、图纸、声像、电子文件等不同载体的档案。(3)专业档案:会计档案、拆迁档案、婚姻档案、环保档案、普查档案、建设工程管理档案、新闻报道档案等。(4)历史档案:李超琼日记手迹、信件、诗集;园区农民摄影家马觐伯珍藏多年的胜浦老照片、录像;园区唯亭离休干部潘志彤的手绘《唯亭古镇三里长街记实图》;旧时斜塘金家坤先生手绘的《斜塘老镇地域图》;非物质文化遗产珍品胜浦三宝以及缂丝、铜器等民间传统工艺作品等。载体有纸质、照片、音像、电子、实物等。档案馆还收藏了部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年鉴、地方史志和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图书资料以及各类档案编研成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