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藏介绍 > 特色档案
特色档案
时间:2024-01-04 16:54:00   |   来源:

园区档案馆按照 “大文化、大档案” 理念,以园区文化繁荣发展总目标为核心,有效整合档案资源。目前,档案馆馆藏档案达27万卷、27万件,已基本形成了一个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结构较为合理的馆藏体系。同时,经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努力挖掘,档案馆征集到了一批反映园区区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发展进程、改革特色、民俗风情的珍贵史料进馆,形成了一批珍贵的特色档案。

一、中国新加坡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的重要资料

主要包括《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国务院关于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有关问题的批复》、《关于加快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早期的重要文件资料、重要照片、录像资料以及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反映园区开发建设特色的重要历史资料等。

二、李超琼史料

李超琼,园区李公堤的建造者,晚清元和县令。李超琼史料主要包括李超琼手迹日记43册、李超琼给其子的信件224页、四川合江县志6册、四川合江县征文2册、李超琼古今体诗集9册、石船居剩稿1册。

三、书画作品

主要包括园区开发建设15周年之际国内著名书法家和画家为园区创作的近80幅作品,以及当代艺术家沈丕基《炁》系列油画、画家朱神光《自然风景》系列油画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工业园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钱玉清草书《赵构论书一则》等书画作品。

四、人文史料

主要包括园区唯亭退休干部潘志彤手绘《唯亭古镇三里长街记实图》、《唯亭镇全图》;旧时斜塘金家坤先生手绘《斜塘老镇地域图》;农民摄影家马觐伯的胜浦老照片、录像;非物质文化遗产珍品胜浦三宝和园区区域范围内的七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作品《一团和气》、铜器作品《牛首》、《猴头》等相关资料、作品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二十周年之城市发展与记忆图片展”系列照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