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唯亭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能入网 服务进门——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唯亭蓝本” >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

唯亭街道:提升“家门口”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的温度

时间:2023-04-07 14:51: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百姓关心的身边事、烦心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将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送到“家门口”,切实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落到实处。

打造“便民网”,提升覆盖面,让群众看得见

微中窥大,小处落子可以带动全局。街道从布点、串链、扩面入手,织牢“管理网”,织厚“服务网”,就近为社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唯亭街道积极推动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通过构建“街道党工委-区域联合党委-行动支部”三级组织架构,以“网格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整合形成“1+29+337”三级网格体系。

“基层网格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只有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才能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街道网格管理局负责人陈建芳说道。目前,街道562名社工全部下沉网格,他们用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时刻关注着基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隐患,正逐步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作为去年入选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唯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家门口”的医保服务。在一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的医保政策“进企业”宣讲活动中,企业员工小朱在工作人员专业宣讲及耐心细致解答问题的帮助下,了解了参保缴费、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零星报销和商业补充保险等内容。对此,小朱表示,“平时上班忙没时间了解,这样的活动真是太贴心了。”

不仅如此,逐步打造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也在进一步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邻里中心、公共文化特色空间、休闲娱乐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

今年,唯亭街道创建“唯小亭”公共便民服务品牌,推动各类碎片化微阵地实施再整合、再开发、再利用,创新打造“邻爱亭”“邻暖亭”等八大服务阵地,涵盖红管议事、便民服务等八大服务清单,街道30多万居民“生命安全”的大事、“鸡毛蒜皮”的小事、“愁眉苦脸”的难事皆有呼应。

日前,古娄一村社区的“邻暖亭”就迎来了一批“新朋友”。针对下辖大丰收商业广场周边时常聚集大量外卖工作人员的情况,古娄一村党总支积极打造“唯小亭-邻暖亭”便民服务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临时歇脚、针对性政策宣讲手册等公共便民服务,以系列举措紧紧凝聚新兴力量,鼓励他们主动融入社区大家庭。

打造“快通道”,提升便捷性,让群众摸得着

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街道全方位深化“家门口”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举措,实施流程再造、数据赋能,进一步提升居民便利度和满意度。

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原本等待办理生育登记单的居民小张,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成功在手机上完成了办理。得益于“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很多像小张这样的居民实现了办事从“线下”到“线上”、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

近年来,街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建设投用“一网通办”,创新“六办”服务机制,探索实践“一件事”事项,设立“跨省通办”“办不成事”专窗,真正做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2022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年累计办件量超12万件次。

作为“三整合”改革的先行先试地区,街道通过打造智慧唯亭新平台,建立三级指挥调度体系和疑难工单研判处置机制,以数字化转型驱动治理方式变革。完善系统内基础数据,建立微信共治群、群众自治群198个,促进网格运行精细化。同时,聚焦基础设施、绿化环境、垃圾分类等关键点,积极实施“微改造”,进一步提高小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去年6月,街道上线“都亭好”微信小程序2.0版本,升级8大应用模块,链接8项生活服务功能,让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在线上、“不打烊”。

打造“连心桥”,提升幸福感,让群众感受得到

党群同心、其利断金。针对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唯亭街道坚持抓党建、暖人心,多让群众“点单”,以“项目化”推进服务和管理“精准化”,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各社区通过搭建“居民议事厅”,定期梳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以“书记项目”的实施,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人人参与社区治理。厦亭社区通过对凉亭进行“微改造”,将原本破旧不堪、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凉亭改造成兼具美感与设计感的“暖”亭,深受居民们的欢迎。2022年,街道实施的党建“101计划”,通过开展101个民生实事项目,回应解决民生所盼“红管微实事”436件,以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街道充分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优势,通过凝聚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等力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服务一老、守护一小”为重中之重,推动基层治理更精细、更有热度。

今年年初,爱心公益暑托班、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唯亭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项目列入街道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此外,街道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多方资源融合,成立儿童关爱之家、常态化开展“幸福敲门”行动,为困境儿童、困难老人提供暖心服务,进一步织密了“一老一小”守护网。

前进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接下来,唯亭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赋能,进一步延伸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的有力触角,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水平阔步迈上新台阶。

编辑 陈文俊 陈建芳

2023年4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