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新赛道上提升“金马”品牌国际知名度

时间:2023-03-14 09:39|来源:|浏览量:

16℃是最适宜参加马拉松的温度,每年三四月的苏州最适宜举办马拉松比赛。3月12日,随着一声激动人心的枪响,“2023第十二届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苏州站)”热力开跑,三万名跑者迈着有力的步伐,共同开启新的“金马”征程。

“金马”开了苏州马拉松赛事的先河,是苏州举办时间最长的马拉松赛事。举办一场国际马拉松赛事不仅是城市的荣誉,更综合考验城市的组织、接待、运营等各方面能力,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和秩序,牵引出城市管理的提升和城市服务的优化。今年的“金马”赛事路线在环绕国家5A级景区——金鸡湖景区的同时,囊括了苏州最知名的地标苏州中心、东方之门、李公堤、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等,将园区湖东、湖西两大CBD繁荣景象融入赛事,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跑步爱好者用脚步丈量苏州工业园区这个国际化新城。“金马”将精致感、亲切感融入筹备及举办马拉松的整个过程,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苏州个性化、创新性、包容性的文化风格。

文化内涵是品牌赛事的血液和灵魂。纵观国内外的知名赛事,都十分注重挖掘赛事的文化内涵。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以鉴真东渡为办赛背景;南昌马拉松的赛道路线包含八一起义纪念馆、滕王阁等,以英雄城进行宣传,积淀了独特且深厚的赛事文化。以之为鉴,苏州马拉松品牌建设过程中更要注重与城市特质相结合,打造具有文化辨识度的地方马拉松品牌。在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跑一场向文化大师们致敬的马拉松,是跑者不可多得的体验。通过深化赛事主题,充分发挥出苏州的环境优势,注重赛事品牌建设与历史文化、旅游风貌、人文环境等深度融合,苏州只有找准定位并精准发力,才能凭借高质量的赛事吸引更多参赛者,最大程度激发出马拉松赛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尽管苏州当前培育了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苏州太湖马拉松、苏州湾马拉松三场品牌赛事,但是这些赛事与北马、厦马等马拉松赛事相比,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苏州缺乏以城市命名的马拉松赛事,以及现有的品牌赛事建设高度与自身经济排名甚不相符。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拥有了以城市命名的马拉松赛事,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赛事品牌和城市名片,以更好地展现城市形象。特别是经济排名靠前的一线城市培育的以“城市 马拉松”的形式进行直接命名的马拉松赛事,往往表现出很高的赛事知名度和影响力,竞争优势明显。

与之相较,除了赛事运作等方面的原因外,苏州三场品牌赛事均为苏州区域性赛事,苏州县级市(区)政府支持相对分散,力量有限,难以发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的办赛效果,与北京、厦门等聚集整座城市力量培育的马拉松赛事相比,自然难以形成抗衡。因此,相关部门不妨深化联合,加强培育“苏州马拉松”,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苏州“航母”赛事品牌。对于赛事本身而言,将更具发展前景和优势,对于苏州的城市发展来说也更容易发挥带动作用。

编辑 宋巧凤

《苏州日报》2023年03月14日A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