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打造“最美窗口” 园区走在前列!

时间:2021-02-08 10:43|来源:|浏览量:

在近日刚落幕的2021年江苏两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写下“窗口”二字,号召全市自觉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而在园区与古城区交界处,就有这么一座雕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TA的名字就叫《窗口》。20年前,TA就矗立在那里,以一袭被风掀开的窗帘为造型,寓意园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典型窗口,也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化之间的交流窗口。TA历经时光变换、岁月更替,见证了园区飞速发展的成长史,也象征园区就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窗口”。打造最美窗口,苏州工业园区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奔跑、一直在超越。

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以上扬的姿态交出了超预期的亮眼成绩单,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达19.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941亿美元,增长8.1%;注册外资35.2亿美元,增长81.4%,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园区再次以优异成绩蝉联第一,实现五连冠。

强化科技支撑 全面提升创新发展新优势

加快构筑一批重大科学创新载体,打造产教融合发展新高地,全面系统优化园区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体系;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加快推进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集成电路产业培育力度,牢牢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向,加强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相融合。

强化统筹推进 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新优势

不断丰富中新合作内涵,推动双方合作共建自贸区。围绕金融开放、总部经济、国际物流、离岸贸易、合作开发等领域,共同推进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将苏州片区打造成为中新国际合作新平台。积极主动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化与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合作,推动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与张江国家实验室开展合作。

强化先行先试全面提升改革集成新优势

高质量推进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一体化“数字政府”,全力推进“云、网、数、端”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市智能中枢,加快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聚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积极推行绿色规划、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强化治理协同面提升产城融合新优势

加快实施金鸡湖隧道、星湖街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全面推进中南中心、新鸿基环贸中心等重点地标建设,启动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促进文旅融合。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施“八心工程”,巩固“无黑园区”创建成果,完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在历史长河中,每一年都是独一无二的坐标。过去那不平凡的一年,园区前进的脚步,更是不曾停歇。

经过27年发展,园区已经成为国内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开发区。站在“十四五”的新征程新起点,园区将按照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新部署新定位,建设“面向未来的城市新中心”,加快提升汇聚能力、辐射能力,积极谋划提升科创策源、开放窗口、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城市样本“六大功能”,加速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

编辑 October 实习生 李南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2021年02月0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