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时间:2024-04-04 13:56:00   |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档案管理中心是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直属副处级建制的全民事业单位,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事业,是集中保存、管理苏州工业园区永久保管档案的基地和利用档案的服务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于20077月正式成立。20115月,增挂“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牌子;20139月,增挂“苏州工业园区城建档案馆”副牌;20164月,增挂“苏州工业园区地方志办公室”牌子。近年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在国家、省、市各级档案行政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视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和职责,紧紧围绕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以档案资源、档案利用和档案安全“三个体系”建设为核心,档案事业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基本形成了具有园区特色的档案管理模式和全面、系统的发展之路。园区档案馆先后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馆”;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获得“江苏省档案科技工作先进单位”、“苏州市‘2012-2015年度全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苏州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2018年底获“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称号

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的馆藏档案主要包括园区开发建设以来管委会机关各局办的档案;园区各国有控股大公司、直属企事业单位、各街道的永久保存的档案;园区开发建设以来在城市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材料、图纸、声像、电子文件等不同载体的城建档案,以及婚姻、拆迁、会计、环保、规划建设等专业档案和照片、声像、视频、实物等载体档案。同时,还拥有历史名人李超琼日记手迹、信件、诗文,唯亭老街全景照片长卷,胜浦三宝以及反映园区开发建设初期和人文历史的珍贵史料和影像资料等。园区档案馆现有馆藏量为36万卷,48万件,基本形成了一个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结构较为合理的馆藏体系。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围绕档案的“收集、管理、存贮、利用”四大功能,精心打造数字档案馆信息平台,为建立覆盖全区的档案管理网络,实现档案管理的自动化、网络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提供了技术保障。档案馆内配置了智能密集架、智能小车、风淋系统、消毒设备、安全监控设备、自动报警和灭火设备、温湿度测量与调控设备等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先进设施设备,为档案的安全保管、科学管理、提升服务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以“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切入点,着力拓宽档案服务覆盖面,创新档案服务机制,在档案馆服务大厅设立了对外服务查询窗口,纸质和电子档案阅览区、现行文件中心阅览区等完备的服务设施,并充分整合城建档案报建、接收、查阅等相关业务。以多渠道、多层次的全方位服务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档案信息利用和服务。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依托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以园区工作为特色,加大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力度,出版了《苏州工业园区年鉴》、《李超琼日记》、《苏州工业园区志》、《晚清县令李超琼》,完成了《园区记忆》、《国家领导人与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领导人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重点建设项目汇编》、《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建筑汇编》、《苏州工业园区二十周年发展与记忆》等多部编研成果。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将秉承“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恪守科学发展的理念,展现园区档案特色,树立园区档案品牌,不断推动档案事业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为苏州工业园区档案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苏州工业园区档案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