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国潮”现象是重构江南文化的最大底气

时间: 2021-04-02 10:06:38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又到了樱花烂漫的时节。上个周末,我兴致勃勃受邀参加了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品江南享半岛”之春季赏樱会汉文化嘉年华暨半岛代言人选拔赛总决赛活动(详细报道见本期B03版)。

当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有点阴晴不定。地点在重元寺边上—这地方对于我这个“老园区人”来说都算不上好找。然而,现场的观众却是挤挤挨挨、热情似火。台上台下,到处是年轻朝气的面孔,处处洋溢着青春的笑脸。不少来到大赛现场的观众都是汉服和汉文化爱好者,很多姑娘小伙都特意穿上了自己的汉服来到现场,甚至有一家三口穿着汉服来观赛的。

被现场年轻的面孔和古老的汉服包围着,我有种恍然隔世的“穿越感”。看着台上的20岁左右的小帅哥小美女们穿着传统服饰,落落大方表演着昆曲、古琴、汉舞蹈等传统文化,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欣慰。

近年来,“90后”“00后”的年轻人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热衷“复刻”汉、唐、宋、明等古人的生活方式,甚至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尚都得到年轻一代的挖掘和追捧,形成了引人注目的“国潮”“国风”现象,这充分昭示了中国的年轻一代在面对世界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充满热爱、自信与坚持。

我深信,年轻一代的这种自信才是我们在新时代重构江南文化的最大底气。

作者 黄爱萍

《苏州日报》2021年4月2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