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亮优势 促合作 推动“文化+数字”深度融合发展

时间: 2021-04-09 20:26:1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工业园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提出了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数字文化+”产业生态圈的行动目标。为畅通文化企业与数字企业的交流渠道,助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高效发展。4月9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文体旅游局)、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举办2021首次文体企业家沙龙暨“文化+数字”产业融通活动。众多企业积极参与,为园区数字化产业发展集智聚力。

数字经济如何赋能文、体、旅产业?科技和企业怎样进行落地并盈利?高级经济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张志东现场以PPT形式进行分享,从政策层面梳理数字化发展的文化脉络,为企业剖析数字经济下数字文化产业的新逻辑及新趋势,并结合实际案例,解读数字经济赋能下的文化产业操作实务,助力文体旅企业转型发展。他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江苏和浙江已经走在前面;同时强调,文体旅再造模式,对文、体、旅而言都是跨界,从顶层设计到盈利模式要做好流程梳理,了解自身优势,明确战略、规划、定位。

作为园区四大功能板块之一,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近年来经济发展不断“提速”。“十四五”期间,数字文体旅产业也将成为度假区打造园区后发崛起重要“创新极”和新经济“增长极”的重要板块。会上,度假区介绍了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比斯特苏州购物村等目前已布局阳澄湖半岛的各种文体旅机构,发布了阳澄湖半岛数字文体旅规划,结合苏州及园区文化产业发展思路,重点推介了AI公园、重元景区、玫瑰海三大应用场景,并希望通过合作带动更多消费场景落地半岛。

“中国电信不仅有通讯业务还有天翼云。”“我们做的事情是为企业降本增效。”“文化+科技+艺术是我们项目的特点。”……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企业纷纷分享自身优势,对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可行性分析讨论,还就半岛资源的挖掘、应用等踊跃发言,在头脑风暴中积极探讨数字文化产业新机遇,寻求区域融通发展新合作。

据悉,文体企业家沙龙活动是宣传和统战部(文体旅游局)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自启动以来,每季度通过选择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增进同行企业的交流,今年将进一步创新形式,结合企业需求和热点开展活动。作为企业成长的贴心“店小二”,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也重点打造“园易联”融合创新平台,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紧密合作、互为赋能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此次双方携手推出“文化+数字”主题沙龙,契合当前热点,也呈现了园区在数字文化产业板块较好的基础和产业生态,并将推动文化企业和数字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合作,构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

编辑 顾雅芳

2021年4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