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度假区用心用情办好开门“三件事”

时间: 2023-06-15 11:28:36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2023年以来,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劳监大队党支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深入一线察实情,集中精力办实事,敢于担当破难题,在一件件惠企便民小事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劳资双方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区域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小处着手,推动工作效应“最大化”

今年,大队接报一起试用期薪资纠纷案件,审查中比对发现部分案件亦不同程度存在类似情况。相关案件涉案标的虽小,但依法处办有利于发挥警示效用、推动整体提升。

对此大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能动作用,汇集众智推动劳动管理创新实践,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反映的难题,对同类案情统合类案、举一反三、介入跟进,力争办好一件事、解决一类事;又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小额”劳资纠纷预防化解机制,面向同类企业针对性宣传试用期用工法律规范,推动实现单一合规基础上的整体自律,有效保障辖区小型企业劳动用工的健康规范发展。

从细处着手,推动工作经验“普适化”

大队积极与律师行业党组织展开交流,邀请党员律师联办“企业成长加速营”等党建创建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支部资源、阵地、服务和信息共享的同时,建立支部联学、党员联动、活动联办等体制机制,形成共抓党建、联心服务的良好格局。上半年“企业成长加速营”共开办培训活动5期,累计参训546人次。

同时依托“模拟仲裁庭”服务项目,联动辖区企业、载体及社会服务机构党组织,展开政策宣讲、普法答疑、交流座谈等联建服务,努力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激发共振点,为度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从实处着手,推动制度机制“科学化”

大队广泛发动专兼职力量,试点建立基层劳动关系法治观察员队伍,聚焦劳资双方权益保障的迫切诉求和现实难题,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主动收集民意民情,真正做到日常工作中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通过广泛深入听取劳资双方意见建议,“法治观察员”不仅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直通车”,也成了检视日常工作的“反光镜”和推动行政服务提质增效的“风向标”,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的同时,形成一批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领域的“金点子”。

上半年,大队共计调研检查用人单位198家,排摸发现三类企业劳动用工常见纠纷类型三大类,针对性提供指导服务67家次,在充分掌握满足辖区企业的合规建设需求的过程中,带动区域营商环境在一点一滴的法治实践中不断突出更强大的吸引力和更显著的比较优势。

编辑 度假区宣

2023年6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