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书记项目

“书记项目”筑牢区域安全防线

时间: 2022-09-09 10:15:4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日前,苏州工业园区开展2022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中期考察。考察中,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党建赋能优化安全协同工作法”项目经集中展示和实地考核后,获得频频点赞。

今年以来,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将“党建赋能优化安全协同工作法”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以期通过加强组织统筹,形成共推安全生产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合力。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党员责任担当、数字化赋能,半岛旅游度假区致力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安全生产防治体系,为加快建设“四个一流”园区提供安全保障。

创新体制机制做好安全协同

功能区作为园区发展经济的主阵地,发挥着稳经济稳增长的“主力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安全问题毋庸置疑。“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曾经产业基础薄弱,大量小地块以协议方式出让给民营业主,存在小微企业管理粗放、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现实发展需求,半岛旅游度假区将“行动支部”工作法运用到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中,致力基层党建与难点工作同步攻坚。

基于此,半岛旅游度假区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创新机制,以度假区党工委和唯亭街道党工委为组织基础,“区街联动”进行协同共建。并整合度假区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和唯亭街道综合执法等力量,成立违建治理、废旧物资回收行业治理等多个专班,以“联合发文、联动部署、联手整治”为方式,以“共抓共管、分工负责”为原则,多领域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筑牢北部安全发展屏障。

“为降低生产成本,有些小微企业租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厂房,甚至私自改建、扩建、搭建,破坏厂房原有安全设施和布局。”石雪勇是邻昆区域整治提升专班中的一员,在近期的半岛旅游度假区与唯亭街道的区街联动检查中,他发现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不少问题,如消防设施不完善、使用淘汰落后设备等,这都增加了安全事故风险。在这次的邻昆区域整治提升中,专班以企业生产安全有序、街道路面干净整洁等为标准,逐项推进。目前已累计排查周边工业企业176家,发现各类安全环保问题473条,完成整改135条,其余隐患跟踪整改中。

除了区街联动,还有部门联动。半岛旅游度假区应环大队联合唯亭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园区消防大队、唯亭交警中队,以及公安、城管、市监、国资等部门条线,对难治理、整改反复等“老大难”和历史遗留问题专题分析研判,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执法,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组织先锋力量将共治落到实处

把应环大队党支部建在安全治理一线,党员先锋下沉一线;运用“行动支部”工作法,党员率先垂范……根据半岛旅游度假区“党建赋能优化安全协同工作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方案,度假区整合多方党组织先锋力量,通过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各级党员的垂范带头作用,围绕隐患关注重点,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将共治落到实处。

党员参与进来了。作为半岛旅游度假区应环大队中的一员,王云峰近期被评为2021年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先进个人。在日常工作中,他多次组织企业开展苏州市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指南、危化品中间仓库安全管理指南等相关内容的专项指导培训。同时,他还规范整改了一批危化品使用和储存单位,提升了度假区危化品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

党建联盟也建起来了。半岛旅游度假区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治”的党建联盟,以政府、企业双方参与,发挥各自党组织带头作用,压紧压实区域安全生产工作。

作为党建联盟中的重要一环,“政府监管”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段时间,半岛旅游度假区应急与环境执法大队党支部党员郭莉明正忙着进企业检查可燃气体探测器的安装问题。这天,她带队来到苏州崇圣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协助指导公司探测器的安装。“为了实时监测现场可燃气体的浓度,仓储场所都要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以便及时收到相关预警提示。”郭莉明说,目前各企业安装的探测器已更新为智能型,只需点点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知道现场的设备运行情况。

在党员先锋力量的积极参与下,今年上半年,半岛旅游度假区累计检查企业1000余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500余条,并同步进行整改,目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借力数字化赋能安全生产监管

安全生产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安全监管更是半岛旅游度假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施的重点。如何常态长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度假区的答案是:借力数字化,创新安全监管模式。

打开“半岛微安全”小程序,委外作业、危险作业、假日加班、小型临时性工程四个模块清晰展现,半岛旅游度假区安全管理第五网格负责人刘建烽点击“假日加班”模块,确认好个人信息后,便完成了本次加班作业的“掌上报备”。界面下方设置的“参考资料”一栏,还列有《关于委外危险作业报安监局备案登记的通知》等相关政策参考文件。这样一来,企业通过小程序可以随时查看安全政策标准,并完成高频项目的掌上申报;政府在手机端可以及时收到消息提醒,准确了解企业委外/危险作业类别、地点等申报信息,告别了以往委外作业、危险作业等需要“逐家打电话、家家跑现场”的低效模式。

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除了政府部门积极借力数字化赋能安全生产监管外,也吸引了企业参与进来。在苏州工业园区唯新路2号,苏净集团有限公司内,安全生产数字化云平台大屏上,地下消防泵房视频监测、传感器告警次数等相关数据实时更新跳动。一旦出现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大屏上即刻显示红色预警信号,相关负责人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平台采用‘5G+云计算+AI’等技术,全盘覆盖安全生产分析预判,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智慧化能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包材仓库内安装视频AI分析高清摄像机,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结合视频AI分析,实时感知现场温度,一旦有不安全状态,AI高清网络摄像机就立刻捕捉并推送报警信息至监控中心。此外,仓库还安装了无线独立式烟感探测器,与数字化平台连接进行24小时监测,最大限度保证企业安全生产。

在半岛旅游度假区,包括苏净集团在内,已有33家企业及9家载体完成“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场景的搭建,后续将进行区域覆盖。接下来,半岛旅游度假区将继续围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这条主线,加强协同、联合共治、严格监管,以强大的合力筑牢园区北部区域安全防线。

本报记者 王俊杰

《新华日报》2022年09月09日第2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