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提升本质安全 度假区涉氨制冷企业实现销号清零

时间: 2024-02-07 14:53:46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自2023年以来,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紧扣本质安全提升和“小切口 抓关键”工作理念,系统梳理重大隐患和突出风险,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从根源上消除风险和隐患的角度,度假区工贸重点领域之一的涉氨制冷企业安全监管已取得重大进展。

苏州工业园区盛龙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宝达路18号,已经使用传统液氨制冷工艺开展冷冻仓储经营服务长达19年,是度假区唯一一家涉氨制冷企业。

针对涉氨制冷突出安全风险,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从2023年夏季至今,主要领导多次带队现场调研走访,推动盛龙食品提升液氨制冷风险监测和事故防范水平。度假区应急管理局、应环大队组织骨干力量,特邀省级安全专家,针对老旧设备的安全淘汰和制冷工艺的安全提升,多次现场“会诊”,在原料端、生产端和工艺端优化升级上多举措开展服务引导工作,得到企业积极响应和大力配合。

2024年2月4日,经过长达半年的反复论证和现场调整,原老旧液氨制冷设备已安全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采用新型环保制冷剂的新制冷设备机组,并已完成运行调试,正式投入使用,度假区内涉氨制冷企业“清仓见底”,顺利销号清零。

类似盛龙食品这样的本质安全提升案例并非个例。近年来,度假区结合辖区企业生产特点和产业实际,紧紧围绕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园区“三年三千万”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奖补政策背景,先行先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应用场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

接下来,度假区还将着力强化本质安全提升奖补政策覆盖,大力推广应用一键警报疏散装置、智能烟感、智慧电气线路监测、AI智能摄像等,推动区域安全管理和监测预警水平再上新台阶。

编辑 度假区宣

2024年2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