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凝聚创新力量 打造学术盛会 2023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大会开幕

时间: 2023-11-14 10:51:0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1月9日,2023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大会在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举办。本次大会由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主办、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和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同写意协办。300余名生物医药领域院士专家、知名学者以及专业从业者汇聚苏州独墅湖畔,共襄生物医药学术盛会。

本次大会以“探索前沿技术,驱动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细胞与基因疗法、核酸药物、新型抗体三大领域,采用“1+4”的办会模式,设置1场开幕式及4场分论坛,旨在探讨生物医药领域的最新研究方向,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助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院士领衔,探索前沿技术

开幕式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战略与政策处处长敖翼,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创中心名誉主任、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为本次大会致辞。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副处长尤琛辉,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胡捷,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委主任潘瑜等出席大会。

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张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王广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纳米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阎锡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院所长王健伟等嘉宾作大会主题报告。

张礼和院士围绕核酸药物的发展展开介绍。张院士指出,目前我国医药工业已经到了一个从大到强的发展转折点,我国在医药研发水平与美国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要强化基础研究的前瞻性,系统性布局,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搭建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

王广基院士围绕基因和细胞治疗产品的药动/药效及成药性评价,介绍了细胞药物的概念与分类、研发及监管现状。他提出,应当加强临床专家、基础研究和药学专家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基于临床需求开发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活细胞药物,用于治疗临床各种难治性和罕见性疾病。

阎锡蕴院士以《纳米酶:新概念,新材料,新应用》为题,分享了纳米酶的概念、发展历程以及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情况,提出了将铁蛋白纳米药物用于肿瘤催化治疗的新思路。

王健伟院所长基于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分享了抗病毒药物开发的进展与挑战,提出基于多组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景式解析病毒-宿主相互作用机制,基于病毒-宿主全要素靶标建立新型抗病毒药物研发技术体系。

协同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会上,围绕国创中心合作共建及协同创新,国创中心组织开展项目签约、合作单位揭牌仪式等环节,积极发挥“集聚-链接-辐射”效应,与优势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共建,促进创新要素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

国创中心与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进行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搭建创新平台,为生物药产业发展提供重大源头技术供给;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生物药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研究平台合作共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浙江大学联合共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基地”,聚焦生物医药领域的重大创新需求,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徐州医科大学共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细胞治疗药物临床研究中心”,通过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等方式,实现关键共性问题重大突破,开展重大科技成果临床转化;与苏州大学联合共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苏州大学分中心”,通过建立创新运行管理机制,提升创新生物药的研发及临床转化,促进我国生物药产业快速发展。

思想凝聚,激荡智库力量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11月8日下午,国创中心组织召开第一届专家委员会闭门会议。会议邀请詹启敏等7名院士、专家以及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副处长尤琛辉、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委以及BioBAY相关领导参会交流。

会上,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委党组书记、主任潘瑜宣读了第一届国创中心专家委员会名单。专家委员会听取了国创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国创中心的建设模式以及建设成效,并就国创中心重点目标任务、核心力量建设、总部大楼布局、重大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给予了顶层指导意见建议,一是解决临床需求,推动成果落地;二是布局前沿赛道,建设核心力量;三是建好总部大楼,布局重大平台;四是加强战略研究,探索机制创新;五是站位国家需求,推动行业交流。

围绕核酸药物、细胞疗法、基因疗法和抗体药物四大领域,国创中心将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公共平台体系建设、产业生态环境营造、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和体制机制政策创新五大任务,坚持布局前瞻性、成果标志性、任务挑战性及运行开放性的建设思路,努力成为引领我国生物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编辑 朱亦凡

2023年11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