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科技赋能 助力“非现场”精准执法

时间: 2023-09-26 15:38:0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年来,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新模式,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对“非现场”执法案件线索来源进行多场景研究和应用,利用线上智能系统联动无人机锁定违法行为的模式,就是其中之一。

“线上智能系统+无人机巡查”的执法模式是指利用信息化监管系统,一方面采集企业基础信息、监管信息、人员信息、场所信息和各专项信息,方便执法工作人员对有关信息进行在线查看和比对;另一方面通过无人机巡查的方式确认现场关键线索,实现“非现场”即可发现有关违法行为的目的。

例如通过系统内信息比对,发现企业申报小型(临时)工程中存在风险程度较高的作业,系统内发出警示信息的同时,执法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小型(临时)工程的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追踪调查,督促企业避免出现侥幸、冒险心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今年8月,度假区应急管理局就利用这种模式,查处了一处安全隐患。2023年8月1日,度假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使用“SIP安全360”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某企业申报了装修施工委外作业。经初步分析研判,该企业在装修施工过程中会频繁涉及高处作业和焊接作业等危险作业,风险程度较高,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应予以高度关注。

因该企业所在地址为一处工业坊,且为新入驻企业,具体施工位置不明,为避免施工人员刻意避开执法检查,度假区应急管理局使用无人机对该企业装修施工现场进行高空巡查拍摄,发现疑似存在委外作业,且伴有焊接作业和高处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迹象。

在掌握了一定事实影像之后,度假区应急管理局对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结合现场核查和询问,确认该企业装修工程未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且未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涉嫌违法并构成重大事故隐患。随即,执法工作人员当场要求该企业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开具《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同时对涉嫌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通过不断提升信息化系统功能配置,布置高点高清摄像头,结合系统配置的AI能力,可以在较大范围内进行监控,并对监控区域内疑似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实时智能识别,自动调用最近的摄像头联动追踪,精准抓取工作场所内的深度信息。同时,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执法工具,可用于巡飞发现违法行为线索,也可用于定点收集违法行为证据,与公共区域监控联合使用,可实现高点与局部监控联动,进而实现连续取证,提高违法行为的发现率和准确度。

“线上智能系统+无人机巡查”的新模式,已在执法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度假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完善该方式在行政执法领域应用中的配套工作规范,例如建立提前公告无人机飞行时间、覆盖范围和监控对象等信息,通过探索新模式,助力北部城市安全稳定发展。

编辑 度假区宣

2023年8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