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释放“自贸港湾”创新动力

时间: 2023-12-20 10:51:42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聚焦世界一流自贸区建设,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以党建为引领,不仅打造出多部门融合服务企业新模式,还在助推通关贸易便利化、探索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先试先行政策等方面发力。“依托党建书记项目‘自贸动力港湾’,我们今年已深入企业开展问诊活动10余次,为沛嘉医疗等企业解决通关问题20余个,苏州园区港外贸内河水水中转整体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标箱。”高贸区党政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园区高贸区依托“自贸区+综保区+贸易功能区”三区政策功能叠加优势,主动探索自贸区党建工作创新。通过搭建政关企三方党建合作平台,高贸区成立了“自贸动力港湾”工作推进小组,由高贸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协调园区海关、港航集团等跨区域党组织形成党建共建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完善政关企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围绕异地货站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业务衔接和科技创新等具体业务,在党建品牌强化、行动支部主动作为中开展政策创新、理论研讨、惠企助企,以共建实现共促。

高贸区围绕服务做文章,发挥关地党建联席会、政关企三方党建协调会、苏沪职能机构党建交流会三大交流载体作用,打造多方联动的融合服务新模式。借助“综保论坛”等政策宣传平台,助力企业畅享政策红利;围绕党建惠企,优化政关企“党建+企业问题清零”机制,擦亮“唯企关爱工作室”党建品牌,全覆盖、全天候、全领域为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会诊”“专家门诊”。今年,高贸区协同得尔达物流党组织推动一家国际分拨中心顺利落地苏州工业园综保区,预计可帮助企业降低30%左右的综合物流成本。

聚焦党建书记项目中心任务,高贸区以创新举措推动通关贸易便利化。今年,辖区数字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试运行,可实时对接海运空运第三方开展箱货追踪查询,实现物流数据可视化、信息化;数字异地货站在此前苏州虚拟空港的集货功能基础上延伸到实体货站收运功能,预计本月正式运营。

面对先试先行的责任担当,高贸区联动政关企党组织成立改革攻坚小组,持续推进改革攻坚。目前,优化非申报货物进出区监管模式、集成数字化物流平台等2项创新案例入选江苏自贸区第四批创新实践案例。“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体现高贸区特色、展示园区水平、凸显自贸区主题的党建书记项目,持续以党建赋能数字物流平台、异地货站等建设,推动建设高水平、高效能的水陆空立体化口岸服务体系,为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开放口岸和通关枢纽。”该负责人说。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3年12月15日A0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