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区域概况

时间: 2024-03-22 10:07:15   来源:

2017年底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实施内部管理体制优化改革,成立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等四个功能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简称“高贸区”)位于园区东部,东与昆山市接壤,西至钟南街,南至斜塘河、吴淞江,北至娄江,规划面积约66平方公里,区域内设置一个街道(胜浦街道)和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园区综合保税区),是园区陆域面积最大的功能区。高贸区共有37.16平方公里(含5.28平方公里园区综保区)划入苏州自贸片区,占苏州自贸片区面积超60%。

按照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总体部署及园区“十四五”规划纲要,高贸区的发展定位是打造“高端制造集聚区、国际商务副中心、苏州开放桥头堡”。

一是产业基础良好。高贸区共有经营主体达1.5万个,其中,企业达1万家,规上企业超过7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49家世界500强集团在高贸区设立企业71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量、产值占园区比重均超一半,初步形成技术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关联性强、带动性大的六类产业集群,包括以晶方半导体、三星半导体、矽品科技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以久保田、卡特彼勒、欧瑞康传动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德尔福、麦格纳、优美科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以通用电气航空、赛峰发动机、新宇航空为代表的航空零部件产业集群,以礼来、罗氏、飞利浦医疗为代表的健康医疗产业集群,以阿迪达斯、普洛斯、欧莱雅为代表的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二是政策功能领先。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作为苏州自贸片区的重要功能平台和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务院正式批复命名同意成立的全国首家“开展具有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功能的海关特殊区域试点”区域,也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自贸区、综保区和贸易多元化试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多重复合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近年来,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贸易功能区”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争取政策先行先试,先后探索建立智慧物流平台、虚拟空港SZV、空运直通港等一系列唯一性的综合服务功能,开展落地全国综保区首单保税研发、保税检测、保税检测内外联动等一系列第一性的改革创新业务,提升了通关物流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营造了开放、便利、高效、透明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力助推区域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自贸区成立以来,高贸区推动保税检测、保税研发、保税检测内外联动和贸功区卡口即时通关、保速通等10多个全国全省自贸区创新首单首票落地生根,“智慧物流服务平台”荣获国务院深化服贸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并与“保税检测区内外联动”入选江苏自贸区首批创新实践案例。高贸区是苏州工业园区距离上海最近的板块,也是苏州城区距离上海虹桥、浦东机场最近的区域之一,沪宁高速公路和吴淞江航道两大黄金通道横贯境内,沪宁高速园区出入口直接对接园区综合保税区,苏州园区港通过“河海联运”多式联运方式对接上海港、宁波港、太仓港等一线港口,空运直通港直接与上海机场互联互通,数字异地货站将上海机场货运服务功能延伸至苏州自贸片区,苏沪之间初步形成了立体式、多功能、全覆盖的现代交通体系,高效通达的物流持续带活人流、商流、财富流汇聚园区。

三是发展潜力强劲。目前,高贸区可用工业用地(可供用地、未征地潜力用地、待调整土规用地)总计396公顷(5900多亩),占园区47%,其中,可供工业用地228公顷(3400多亩),占园区的41%。高贸区可用的未开发工业用地达5900亩,占园区47%。根据园区产业用地更新计划,高贸区结合自身实际,每年持续支持一批扩产提升、推动一批股权转让、促进一批拆除重建、开展一批收购回购,有力有序有效提升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水平,强势推动产业向“1+N(制造+研发+营销+服务)”转型升级,强力推动制造业向更高层级转型升级,实现高端制造转型提质和服务贸易集聚提速。金光科技产业园是园区突破资源要素瓶颈、腾退盘活发展空间的标志项目和一次性整体开展企业用地回购的最大项目,总规划面积7771亩(主体部分为5814亩金光工厂,外围部分为1957亩吴淞江工业坊及水域),建设用地6658亩,以提升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为目标,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集研发、制造、销售、总部功能为一体,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科技产业发展示范区。

四是党建引领改革发展。以政关企党建融合为特色,以服务发展、促进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大力开展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组团式党建,加快形成党建统领、党群联动、协同发展的大格局。(1)构筑三个体系,实现组织全覆盖:第一、加强政关企党建融合,打造以“服务与创新”为主题的党建综合体。牵头成立以高贸区党工委、海关办事处党总支、物流行业党委为主体,涵盖区域内机关国企、派驻机构和内外资企业的“政关企”党建综合体。第二、加强行动支部建设,推动改革创新走在前列。成立苏州市首个以改革创新攻关为使命的行动支部,组织发动各支部分别组建好通关先锋、快捷报关、安全卫士、效能服务等一批实体性运行的行动支部,协力护航助力自贸区改革创新。第三、加强共建共融,全面发挥党建统领效应。牵头推动外企党建联盟、物流行业党委、非公团建联盟各项工作,推动党群团组织向延伸覆盖。(2)建设三类平台,实现服务全方位。第一、教育培训平台,健全完善“综保论坛、青年学习会、政关企联席会、群团统战大课堂”4个教育阵地。第二、综合保障平台,规划建设了自贸主题党群服务中心、园区港党群服务站、数字异地货站党群服务区等党群服务站点,打造了以空运直通港和苏州园区港为支点的“自贸动力港湾”党建书记项目。第三、政策研究平台,组建“党建+改革”综保调研工作室,主动承接和落实综保区各项调研工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板块承载新希望。高贸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园区良好产业基础和开放创新优势,积极开展政策功能先行先试,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高端制造集聚区、国际商务副中心、苏州开放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