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日韩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如何先行一步

时间:2021-04-07 11:03:32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中新网苏州3月16日电 16日,苏州工业园区兴浦路168号厂房内,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的9条产线开足马力。该公司每年可制剂30亿片、包装50亿片,年销售额连续十余年位列在华日资制药企业第一。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韩国科学技术院共建的中韩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已步入运营正轨。唐晓雯摄

今年是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入驻苏州工业园区的第25个年头,从最初生产一种药到如今引进与生产原研药品达10余种,从单纯的制造到新增销售、投资功能,并设立中国区总部,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浓缩了日韩企业“扎根”苏州工业园区的历史。


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的年销售额连续十余年位列在华日资制药企业第一。唐晓雯摄

截至2020年底,园区集聚各类日韩资企业1174家,投资总额近150亿美元。2020年,园区对日韩进出口总额超2000亿元人民币,日韩资企业总产值约1100亿元人民币。累计有27家来自日韩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投资了51个项目。

随着苏州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日韩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投资结构更趋优化。1994年,韩国三星集团在园区独资兴办了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成为落户园区的第一家外资企业,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三星集团已在园区投资设立了14个项目,涵盖制造、研发、酒店、金融保险、物流等领域。

走进独墅湖畔的中韩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做着项目落地前的最后准备,这支年轻的团队架起了连接中韩两地创新资源的重要桥梁。2019年8月,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韩国科学技术院签署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共建的中韩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已步入正轨。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苏州工业园区27年来持续构建产业、科技、贸易、投资等多领域的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已形成极具活力的中日韩合作循环体系。日前,苏州工业园区入选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在多年来与日韩企业的合作互动中,苏州工业园区积累了‘三优’:产业基础优、产业结构优、产业趋势优,这是园区打造中日韩产业合作先行示范园区的底气。”据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迪介绍,为了进一步探索中日韩融合发展新路径,园区将有一揽子新动作,力争到2023年基本建成中日韩地方高端产业合作先行示范区。

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将探索设立中日产业园与日韩跨境投资产业园,打造以半导体、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为重点的特色园区;构建稳定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日韩资企业参与园区产业链链长制培育工作,引导园区中小企业嵌入日韩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进一步放大日韩企业溢出效应。

作者 周建琳 唐晓雯

《中国新闻网》2021年3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