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红色引擎驱动“自贸动力港湾”

时间:2020-12-10 10:04:4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占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50%的面积,拥有全国首个综合保税区——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走进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最东面的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党旗正高高飘扬在改革创新的每一个阵地。

今年以来,高贸区聚焦通关贸易便利化、自贸区改革创新等主题,将“自贸动力港湾”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动”聚通关物流贸易一体化,“力”现“政关企”党建联动力量,在高贸区,党建已成为引领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的红色引擎,逐渐统领改革发展、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化苏沪直通化等方方面面。

“3+2+N”将政关企拧成“一股绳”

近日,高贸区召开园区物流行业协会与党委联席工作会议。在这场会议中,当前园区物流行业发展重点方向、瓶颈问题,成为高贸区党工委、苏州物流行业协会、园区物流行业协会、园区物流行业党委等各方讨论的焦点。在高贸区,像这样集合多方力量协调解决问题的场景,并非个例。依靠党建这根“红线”,高贸区正有效联动机关、海关、税务、外管、国企等党组织力量,画出聚力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拥有全国首个综合保税区,占苏州自贸片区面积“半壁江山”,高贸区的改革创新始终与海关、税务等部门同频共振。今年,高贸区机关党总支先后与园区海关唯亭办事处、中外运园区港公司等的党组织开展共建,并在前期综保区管理联合协调机制基础上,建立“3+2+N”常态化工作机制。“其中,‘3’是高贸区机关党总支、园区海关唯亭办事处党总支、苏州物流中心党总支,‘2’为高贸区税务分局党支部、中国银行苏州自贸片区支行党支部,‘N’包括楼宇内物流行业协会党委等多个基层党组织。”高贸区机关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自贸动力港湾”党建“书记项目”,“3+2+N”将政府、海关和企业拧成“一股绳”。专题召开“自贸动力港湾”党建品牌项目推进协调会,高贸区听取各方意见;成立“自贸动力港湾”工作推进小组,各单位党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形成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政关企党建力量有效融合。“日常工作中,我们与共建单位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办,打破了部门和条线之间的藩篱,这就为高贸区进一步改革创新集聚了新能量。”该负责人说。

聚焦通关贸易便利化提升“两港”功能

在今年8月举行的苏州自贸片区一周年建设情况汇报会上,苏州自贸片区唯一水路口岸——苏州园区港,正式启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这意味着,苏州自贸片区实现了与上海、宁波等一线港口的互联互通、一体化运作。从去年6月获批增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到今年6月正式通过南京海关验收,再到项目正式投运,一年多来,园区港的“升级”,凝聚着高贸区联合中外运园区港公司、园区海关唯亭办事处综合科两个党组织争分夺秒抢工期的辛勤汗水。

园区港增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需海关、规划、财政、供电等部门协同“作战”。项目去年底正式施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比计划中落后不少,高贸区与中外运园区港公司、园区海关唯亭办事处综合科合作共建,联合推进园区港海关监管场所建设。通过政关企联动工作机制,各方争分夺秒推进建设、加班加点对接系统。今年6月初,园区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一次性通过了验收“大考”。

以通关物流贸易便利化为主题,苏州园区港、空运直通港是“自贸动力港湾”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两大抓手。通过提升“两港”的功能,高贸区持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物流支撑体系,正在打造党建统领通关贸易物流便利化的“自贸区样本”。聚焦疫情期间生物医药企业研发试剂通关难题,高贸区主动为相关企业定制“空运直通港”物流方案,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号产业”的发展。今年以来,空运直通港已累计操作主单168票、分单177票,6家区内企业完成试操作。截至今年上半年,苏州虚拟空港SZV已与全国7个实体机场实现联动对接,进一步助力提升通关物流贸易便利化水平。

协力清零企业问题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

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高贸区把凝聚起的政关企合力用到了击破企业面临的各种难点、痛点上。4月,全省首票综保区保税加工账册网上核销业务试点成功;6月,全省首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成功操作;7月,率先在贸易功能区开展非申报货物监管模式改革;“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开创大数据决策和监管方式,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取得喜人的制度创新成果,得益于高贸区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叠加优势,将服务触角伸向一线的种种努力。在日常工作中,高贸区党政办与园区海关唯亭办事处综合科组成日常协调工作小组,牵头研究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及政策复制推广。与园区海关唯亭办事处共同打造“唯企关爱工作室”,成立“党建+企业问题清零”工作组,高贸区及时收集企业问题,研讨后提出专业意见并及时协调会办,真正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聚焦“自贸区+综保区”创新发展主题,高贸区还在园区综保大厦打造出自贸主题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宣传展示区、综合活动区、信息服务区等3个综合功能区和政策研究室、宣传联络室、青年学习社等3个专题活动区。在这里,无论是政关企还是党群团,都能从各自的角度出发,为自贸区发展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最近,位于园区港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暨“自贸动力港湾”党建服务站也正式投用。未来,高贸区将进一步实施各单位各领域党建联结贯通、融合发展工程,纵深性地推进联动式、组团式、共建式的全覆盖党建,为改革创新凝聚更多“红色动力”。

记者董捷

《苏州日报》2020年11月30日A08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