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第五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时间:2022-11-07 09:42|来源:|浏览量:

中新网苏州11月6日电 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6日,第五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第五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正式升级为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本次论坛以“数字化—全球服务贸易新动能”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新数字贸易合作、服务业对外开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跨境数据流动等前沿热点话题展开深入研讨,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新加坡是中国第三大服务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中国将充分发挥双边自贸协定、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等渠道作用,继续依托苏州工业园区等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加快数字化发展,培育中新合作新增长点,打造重点项目,提升先行先试示范效应,持续推动中新服务贸易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蔡簦合现场致辞时说,苏州工业园区是新中两国之间的第一个政府间项目,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如今,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综合性高科技园区。今天的苏州,经济活力强劲,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新加坡将继续与苏州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抢抓服务贸易发展机遇,面向数字经济、生物医学和绿色经济等,持续共谋发展、深化共赢,努力走出创新性、示范性的合作之路。

论坛开幕式上,一批中新合作、市域一体化、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项目签约。随着元禾绿柳基金、星狮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中新苏州医学中心等项目落地,中新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苏州自贸片区与苏州港太仓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人才交流、政策协同等方面深化合作。

据介绍,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8年来,入驻的跨国企业正将“园区工厂”转型升级为“制造+研发+服务+总部”模式,不断攀升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目前,5000多家各类外资企业落户苏州工业园区,1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投资166个项目。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GDP总值33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占比50.3%,货物进出口总额1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9%,服务进出口总额98亿美元,同比增长5.8%。

作者 周建琳

《中国新闻网》2022年11月0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