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推动中新服务贸易创新合作

时间:2022-11-10 15:27|来源:|浏览量:

新华网南京11月7日电 以“数字化——全球服务贸易新动能”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7日在苏州工业园区落幕,业界人士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新数字贸易合作、服务业对外开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跨境数据流动等前沿热点话题展开研讨,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在6日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一批中新合作、市域一体化、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项目签约。随着元禾绿柳基金、星狮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中新苏州医学中心等项目落地,中新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苏州自贸片区与苏州港太仓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人才交流、政策协同等方面深化合作。

新加坡是中国第三大服务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发挥双边自贸协定、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等渠道作用,继续依托苏州工业园区等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加快数字化发展、培育中新合作新增长点,打造重点项目、提升先行先试示范效应,持续推动中新服务贸易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服务贸易是当今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作为中国知名的外向型经济大市,多年来,苏州坚持把中新合作作为城市发展的长期战略。作为中新两国合作的首个代表性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已经走过了28年辉煌历程,双方合作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友谊历久弥坚。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本届论坛将为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提供有益借鉴。“苏州正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打造数字苏州,我们将用好论坛成果,发挥中新自贸协定、双边合作机制等作用,在软件信息、金融服务、数据跨境流动等方面深化合作,探索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企业是市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细胞”,苏州着力强化企业在中新合作中的主体地位。曹路宝说,该市将推动中国企业特别是苏州企业更多更好“走出去”,把新加坡作为走向国际市场的最好伙伴,更多依托新加坡的国际化平台布局海外市场,汇聚更多高端资源要素,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我们也欢迎更多新加坡企业把苏州作为落户中国的首选地,通过苏州进一步发展和深耕国内市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在演讲中指出,要增进扩大开放、安全开放的社会共识,形成全方位支持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的大生态。要更加注重主动开放、制度开放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进一步对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使开放水平逐步达到世界前列。要发挥对外开放的倒逼作用和动力作用,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国之大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拓展内外发展的空间,维护和延长战略机遇期。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中国在服务全球贸易开放上,要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为抓手,不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是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开放,我们要通过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聚集,为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平台,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我们应当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建立和培育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企业间多样化的伙伴关系,让进入中国的全球好物越来越多,努力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在这方面,苏州具有独特的优势。”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2022年升级为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成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本届论坛在商务部和新加坡贸工部支持下,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承办,旨在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共识,推进数字平台建设,为各国企业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完)

记者 刘巍巍

《新华网》2022年11月0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