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文物会说话之不能随意送人的“玉”,长什么样?

时间:2022-11-23 18:44|来源:|浏览量:

在这个爱美的时代,大家都喜欢好看精致的配饰,而我就是古人最早的精美饰物之一。我是玉玦,来自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畔的草鞋山。

我的颜值与内涵并重,但可别随意将我送人哦,这其中的学问容我细细道来。

我是玦,通体由玉打造,整体呈环形,别看我中间缺了一块,这可是为了方便戴在耳朵上而特意留出的缺。

不要小瞧了我一介小小身躯,我有着持久的文化生命力、丰富多样的面貌及内涵。我们玉玦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非生产用的玉器。而在像草鞋山所处的太湖流域,更是玉玦工艺最为精湛与辉煌的区域。像我这样的高颜值,当然要被作为配饰使用啦。

在草鞋山,我们通常被用作耳饰,当然也有的会被佩戴在腰侧、脚踝,还有被用作扳指的。

与后世的玉玦不同,我们草鞋山的玉玦没有浓妆,只有淡抹。没有细腻的花纹,只靠朴素无纹的素颜质地,就能打动人心。

玉玦(马家浜文化):佩玉的一种,扁平环形而有缺口,白色偏黄,表面大部分打磨光滑,通常用作耳饰及佩饰。

玦,环之不周也。——《白虎通》

马家浜文化是中国较早使用玉器的考古学文化之一,其制玉工艺还处于逐步完善的阶段,通过这些玉器,反映出“石之美者”的玉石已经被马家浜人所认识,昭示着当时人们审美意识的不断增强。——葛金根《马家浜文化玉玦小考》

玦—缺

“玦如环,缺而不连。”

盛极必衰,月满则亏。我们玉玦身上虽有一道缺口,却正应了自然规律之美。虽然有人说这是美中不足,但当残缺存在于美的整体中,局部的缺陷恰好衬托出整体的熠熠闪光,由此构成“残缺之美”。

“白璧”与“微瑕”往往结伴而行,惟其残缺才能真实反映本来面目。

我们玉玦便是这样。玦者乃遇满则缺,形成其独特的美感,更是将实用性与观赏性融为一体,是古人信仰、意念、灵感的化身。

玦—决—绝

鸿门宴相信大家都知道,项羽在范增的策划下企图铲除刘邦,由于刘邦频频示好,导致项羽犹豫不决。当时范增为了提示项羽杀刘邦,几次用眼光示意项羽,再三举起他佩戴的玉玦暗示项羽,可项羽沉默着没有反应,刘邦逃走,最终击败项羽建立了汉朝。

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者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玦,通“决”。由此可见,我们玉玦象征的是果断决绝。

古人也常常佩戴玉玦,以此提醒自己勇敢决断。当然也不是谁都有资格佩戴玉玦的哦,《庄子》有云:“儒者授佩玦者,事至而断。”这就是说,如果君子能够在某些需要做决定的事情面前,果断地做出决定,当机立断,才拥有资格佩戴玉玦。

除了寓意佩戴者凡事决断,我们作为信物,还有断绝关系的意思。《荀子》有云:“聘人以珪,问士以壁,召人以瑗,绝人以玦,反绝以环。”在古代,如果和某人交恶,断绝往来,便可以送他玉玦,表示此生不愿再见。跟你们现在很多情侣间分手送黄玫瑰可以说是异曲同工之妙。所以,玉玦虽美,可不要乱送。

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自新石器时代起便经久不衰,已经深深融合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礼俗当中。

我们玉玦仅仅只是万千玉器中的一种,但也是极具代表性的一类,其中更多的神秘与奥妙,仍需你们来持续研究。

草鞋山遗址

草鞋山遗址位于阳澄湖南岸,被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草鞋山遗址是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遗址保存有长江下游史前文化完整的发展序列,再现了长江下游史前人类历史的发展史,是长三角地区历史发展的一部完整的“地书”,具有考古学上的里程碑意义。

《学习强国》2022年11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