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共话数字化消费与产业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2-11-22 19:35|来源:|浏览量:

11月22日下午,第四届金鸡湖现代服务业峰会城市重建专场在金鸡湖畔举行。活动聚焦“数字化消费与产业新发展格局”的主题,邀请创业大咖与行业专家齐聚现场,共话区域服务能级提升与高质量发展。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参加活动。

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指导,苏州工业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简称“城市重建”)主办。现场,城市重建与12个落户重点项目签约,这些涵盖新消费、数字文化、数字金融、高端商务服务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将助力苏州金鸡湖现代服务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近年来,园区主动抢抓数字化时代发展新机遇,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相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量规模领跑全市,增加值占GDP比重远高于全市、全省及全国水平。目前区域集聚数字产业化相关企业超1400家,近两年推动数字化改造项目2641个,即将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在5G技术商用后,园区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发展,今年连续获评工业互联网方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论坛现场,与会的企业家、行业专家围绕“新型数字化消费释放新活力”的主旨,就新消费场景打造、新消费趋势、新消费领域投资机遇等畅谈见解、分享经验,碰撞着思想的火花。

“过去将近30年,整个中国的消费形态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极易科技创始人王珊带来“新消费品牌浪潮与兴趣电商新时代”的演讲。他指出,今天的消费已经进入数字化消费。消费形态的升级,依赖技术的驱动,同时也使品牌与生产模式、品牌与用户的互动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中国依然是、而且未来将持续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新消费品牌发展要保持定力,追求有质量的成长,穿越周期,实现更好发展。

大禹网络动漫商业合伙人、华禹数字艺术联盟发起人纪慧雯,从数字化内容和数字化营销角度,分享了“国创数字文化IP赋能服务产业计划”。在她看来,数字化消费时代的商家品牌,最大的难点就是“留”人,而数字化IP的打造,能够链接到更多用户和圈层,实现线上线下的交互,并能通过场景打造形成与更多行业领域的跨界合作。

福禄控股执行董事兼集团高级副总裁赵笔浩通过VCR分享了“新场景消费趋势&穿越周期的洞察”。他指出,过去十年数字消费市场最热门的主题是下沉市场、社交电商和移动支付,而影响未来数字消费趋势的因素,一个是万物数字化,第二个是用户对体验的追求,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进行精准营销,并且通过洞察用户的需求,深度挖掘会员价值,可以获得更大的收获。

此外,元禾辰坤高级合伙人王吉鹏从投资者的角度分享了“新时期的消费新机遇”,FTA中国区合伙人、执行董事,TOP创新区研究院发起人施道红作了“数字经济下的产业社区营造法则”演讲,希望通过数字化、技术变革实现更多的创新、融合发展。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城市重建副总经理刘海霞与元禾辰坤高级合伙人王吉鹏、上海利林商管高级副总裁厉雪梅、魔力猫盒合伙人谢泽昊、上海众鑫设计总建筑师居培成,围绕数字经济下打造高品质产业社区等相关议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作为园区城市更新与项目建设的主力军,城市重建始终将企业经营与区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民生配套、提升城市形象,服务产城融合转型升级。近年来,城市重建通过产业载体旧改、产业用地更新等模式创新,积极打造服务产业载体的新标杆和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地标,主动拥抱数字化发展,强力推动新经济、新产业、新服务集群链式发展,以“精更新、细更新”理念打造出一批服务数字经济的优质产业载体,为区域服务能级提升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11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