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省心体验触手可及

时间:2022-11-21 10:53|来源:|浏览量:

“园区事,融易办”,这是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建设愿景,也是园区政务事项办理的真实写照。2019年上线至今,这一省内首家区级“一网通办”平台已实现近1500项业务的网上办理,“网上办”“掌上办”不仅见证了基层改革活力,更为区域营商环境优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更全能 热门服务持续“解锁上新”

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政务服务触手可得;足不出户,智能填报,高效服务在线办理……三年来,“一网通办”持续上新,企业和群众不断解锁网办“新技能”。

“网上办”“掌上办”让政务服务全天在线不打烊。经营一家电商科技公司的姜女士因为变更股东信息需要提供企业档案,原以为得去现场办理的她,在电话咨询之后,得知企业查档可以“掌上办”。通过“企业档案查询”功能,姜女士快速获取到了办理业务所需提供的企业工商档案。

“网上办”“掌上办”让政务服务更贴近需求。今年7月,“iHome人才安居融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园区“融易办”,人才可通过平台查看政策简介、房源推荐、租房或买房指南、相关问答等信息,还可以办理预约看房、在线申请等服务。目前,ihome平台覆盖实体及虚拟优租房、国资人才公寓、人才优购房等资源,可为人才安居提供丰富多元选择。

“网上办”“掌上办”让政务服务提升生活体验。“水电气”服务便利化水平切实关系到企业与居民的幸福指数,园区“一网通办”平台推动水电气领域的22项业务“线上办”,并根据用户属性,实现法人业务PC端“网上办”、自然人业务手机端“掌上办”。

更高效 “一件事”靶向直击痛点

办理拟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曾经需要奔走9个部门,提交62份材料,耗时30余天,如今无需跑腿任何部门,只要提交27份材料,10天即可办结。2020年,园区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技术赋能,推出拟上市企业及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一件事”,精准靶向解决企业痛点。截至目前,园区“拟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办件量已达461件。

今年9月,“高校毕业生落户一件事”及“人才落户一件事”正式在园区“一网通办”平台上线。申请者只需在网上根据自身情况填报表格,就能生成定制专属流程图,实现高校毕业生及人才落户减材料、简环节、压时限、少跑动。

“一件事”改革从用户视角出发,将办一件事涉及的事项“打包”,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等方式,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园区已推出72个“一件事”主题,有效满足企业、群众真正体验“一次登录、一次填表、一事办成”的需求。

更省心 从“可办”到“好办”“易办”

今年夏天,园区“政务服务一张图”迎来年内第二次升级,不仅涵盖680个停车场情况,还提供老幼、车管及宠物等服务内容,进一步精准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多元需求。


为了更便捷省心的办事体验,园区“一网通办”平台推出“SIP办事预约门户”,覆盖各区级大厅、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工作站等46个站点。企业和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核酸检测、医院预约挂号、婚姻登记等近千项事项远程预约,动动手指告别现场排队取号烦恼。

下一步,园区“一网通办”将继续聚焦用户需求,围绕提供便利化、普惠化、精细化、智能化服务目标,不断夯实公共基础能力,丰富应用场景,推动园区企业和群众在园区数字政府建设的过程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11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