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云端赋能 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园区样板”

时间:2022-12-09 09:48|来源:|浏览量:

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在国内开创性地将电子营业执照、人脸识别+云签名、区块链运用到公共资源交易开标、评标工作中,科技赋能打造云交易,降本增效提升用户获得感。


目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在进场项目中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投标和人脸识别+云签评标,截至今年10月,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用户近万家,月使用量约5万次,累计使用逾168万次;评委评标使用云证书约7700次;区块链运行近一年平稳可靠。

电子营业执照投标,使用量逾145万次

打开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短短数分钟内即可完成扫码登录、同步数据、领取招标文件等交易活动,免去了传统模式下线下领取CA证书及续期续费的麻烦。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投标人及评委普遍使用CA数字证书进行身份认证、签名、加密投标文件等活动。但CA证书办理麻烦、互认困难,还存在冒用、损坏、丢失等风险,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直在探索以新的方式替代CA证书使用。2020年初,园区电子营业执照投标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率先上线,结合园区投标文件使用招标人CA证书公钥+交易中心CA证书公钥加密方案以及不见面开标系统,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快速实现了全流程“不见面不守候”线上交易。

迄今为止,中心所有交易系统全面推行了电子营业执照替代CA证书的投标模式,极大地优化了投标流程,降低了投标风险和成本,电子营业执照在园区电子招投标平台累计使用量逾145万次。

“人脸识别+云签”开启评标新模式

针对评委CA证书问题,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出使用云身份认证及云签名解决方案。2020年底,中心研发上线“人脸识别+云签”评标新模式。在园区评标系统中,评委可通过人脸识别云身份认证,以云事件型电子签名完成对评标结果的电子签名。


依托这一创新模式,评委参加评标工作摆脱了实物介质约束,不再需要携带身份证和CA证书,新模式为评委减负的同时也提高了评标的安全性的便捷性。

区块链+交易实现交易安全管理和简便性的双提升

为不断提升交易系统信息安全管理水平以及优化不见面开标流程,2021年开始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多次认真细致地研究论证,确定了区块链在园区交易中的应用方案:建立独立于现有交易系统的第三方投标文件区块链存储平台,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及隐私计算等技术,在投标文件及其相关信息的管理上用机器信任机制代替了传统的对人和制度的信任机制,对投标文件及其相关信息的安全保密管理进行升级。


在投标文件安全保密性得到充分保障的基础上,园区采购类项目投标文件取消了原来的交易中心CA公钥加密,仅保留招标代理(或招标人)CA公钥加密,从而实现开标环节只需使用招标代理(招标人)CA私钥解密,进一步提高开标效率。

下一步,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依托技术赋能强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不见面”交易,加快优化智慧化平台建设,以优质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持续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满意度。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2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