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写好“三道题” 答好满意卷

时间:2022-11-04 09:44|来源:|浏览量:

以民为本答好题,奋力交出满意卷。

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全体警务人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立足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周密部署,以务实的举措、暖心的服务,全力答好社区平安“必答题”、安全防范“抢答题”、创新服务“加分题”,不断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成效交出优异答卷。

大力夯实社区平安 答好为民“必答题”

平安,是市民的最大期盼,也是园区公安的奋斗目标。为答好平安这道“必答题”,园区公安始终坚持打防结合,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治安环境,让广大市民感到安全保障就在身边。

日前,园区警方接到市民高先生报警称,店内25部新款手机找不到了。接警后,园区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就在对案件进行梳理时,警方发现其他区域也发生过类似盗窃案,经分析,很可能是同一犯罪团伙所为。警方立即串并几起案件展开调查,通过数日的缜密研判和线索摸排,终于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史某等8人全部抓获归案。

园区公安分局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成立多个专项工作小组,全力开展夏日整治攻坚行动、反诈专项行动等。同时,以民意引领警务,园区公安聚力“破小案”,守护“大平安”。

近日,市民何女士带着一面写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为民解忧”的锦旗来到园区娄葑派出所。“前几天我家里失窃,没想到报警后不到30分钟民警就把小偷抓住了,家里丢的东西也都送了回来,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案件的快侦快破得益于警方联勤联防建设。为全力做好社区平安工作,园区公安依托警务网格、综治网格“双网融合”机制,积极组建以社区民警牵头,社区网格员、小区保安、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联勤联防队伍,他们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范的同时,及时处理各类突发大小事件,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群众事无小事。为方便与市民沟通,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问题,属地派出所还积极联系街道、社区,多方沟通消防、物业等部门,建立防疫、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便民工作群”,进一步织密了辖区“平安网”。

据悉,今年以来,园区接触式警情与前3年均值相比,同比下降16.15%,其中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民宅、盗窃车内财物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7.95%、45.36%。

保护人民财产安全 答好防范“抢答题”

今年9月,园区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其90岁的独居岳父身体严重不适,子女都在外工作一时半会无法赶到,120救护车也在路上,求助警方先前往查看老人情况。时间就是生命,接到市民报警后,属地派出所警力在3分钟内到达老人家中,同时根据120急救人员指引开展先期急救,并引导120救护车以最短的路线到达老人家中,最终成功挽救生命垂危的老人。

促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园区公安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突出位置,坚持人民至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心全意答好每一道“抢答题”。

“为什么要问我银行卡?跟你们有什么关系?”日前,园区市民顾阿姨接连接到两通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当对方要求自己提供银行卡号的时候,顾阿姨迅速挂断了电话,没给骗子任何可乘之机。劝阻工作重要,向群众宣传反诈常识更重要。园区公安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一线,以反诈小试题、手提袋等多形式的创意手法,深入开展反诈、法治等一系列宣传,全力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

“入住前,社区网格员帮我把信息录入街道集成指挥中心‘智慧社区’。入住后,警务网格员又专门上门核实了情况。”不久前,斜塘街道莲香社区敦煌三区的新租户李华,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可直接“刷脸”进出小区。斜塘派出所联合街道,实施警格、综格一体化协同作战,做到基础信息共采、矛盾纠纷共处、安全隐患共治、社区治安共管,“双网融合”带来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社区网格员和警务网格员日常巡查出租房屋时,如连续2次发现未登记人员进入小区租住,且超过10天以上未主动报备,房东将被纳入社区出租房黑榜,取消其房屋所有租住人员智慧门禁通行权。”莲香社区副网格长、社区民警彭庆和说,这样的要求很有震慑力,房屋出租越来越规范。

此外,为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抓拍进出人员并识别身份,遇到突发情况还可自动报警;小区电梯阻车系统,市民一旦将电动自行车推入电梯,系统会立即发出报警,提醒居民和住户电动自行车不能入内……一系列科技手段的应用,想在前,做在前,让百姓充满获得感。

创新高效便捷举措 答好服务“加分题”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接到市民求助称,其母亲彭女士澳门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将到期,急需更换。但老人已百岁高龄,行动不便,无法至办证大厅办理业务。了解情况后,园区出入境管理大队安排民警前往老人家中,现场为老人填表、照相,收集相关材料后为其受理了通行证换发。老人家属对出入境大队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表示诚挚的感谢。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园区公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通“绿色通道”,积极为有紧急需求的申请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帮助市民解决实际困难,以暖心的服务质量,全力答好“加分题”。

园区文荟苑社区是斜塘街道最后一个动迁安置小区,共29幢高层、7500名居民,其中外来人口占总人口的80%。前期,社区民警柴庆园走访了解到,绝大多数居民在小区附近上班,很多人选择电动自行车出行,不仅造成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紧缺,甚至还出现了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的现象,从而带来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柴庆园积极协调社区,在小区内大量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目前,文荟苑小区内共安装40多处充电棚,可满足1700多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如今走进文荟苑小区,充电棚下一排排电动自行车整齐停放,既遮风挡雨,又能杜绝安全隐患。

“太好了,谢谢你们帮忙办好了孩子落户。”日前,家住园区公安分局唯亭派出所辖区青剑湖花园的姚先生通过视频在线办理的方式,成功解决了新生儿落户问题。今年以来,唯亭派出所综合疫情防控、便民惠民等因素,秉持“多换位、多思考、多跑腿”的“三多”服务宗旨,在户政窗口原有服务外,推出了更多的“便民+”服务,增加了特事提早半小时到岗、休息时段延时服务等暖心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各类业务。

胜浦派出所成立“枫桥式派出所民警”张勇林工作室,切实围绕市民的“急难愁盼”等问题,组成一支8人的帮扶小队,与5个贫困家庭结成对子,先后帮扶困难群众10余人,解决了30余个实际困难。

人民公安为人民,园区公安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尺,创新高效便捷举措,持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记者 方方 通讯员 周玖麟

《苏州日报》2022年11月04日A06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