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精雕细琢,让百姓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时间:2022-10-12 10:25|来源:|浏览量:

古册里,这里是鱼米之乡,干将、莫邪炼剑于此;今史中,这里是改革开放先行地,乡镇经济发展“排头兵”。在古今交织的时光剪影中,娄葑无数耀眼的时刻被一一标注。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精彩蝶变。背靠千年古韵姑苏城,面朝蓬勃发展新园区,2012年,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撤镇变街道后,主动转变政府职能,奋力担当“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急先锋”,勇做园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军”。

当前,城市更新已成为城市治理新的行动方向,这既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的内容,也是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娄葑街道把城市有机更新作为首位战略,围绕建设“中心城区·美丽娄葑”主题主线,勇当城市更新“探路者”,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娄葑从“面子”美到“里子”,擦亮“中心城区·美丽娄葑”的崭新名片,充分彰显城市新中心的魅力。

系统谋划

3年落地26个重点项目

娄葑街道是苏州工业园区的“老城区”,与湖东片区、科教创新区等后期开发区域相比,城市道路、公共设施、小区立面等各方面都显得较为老旧,同时,娄葑街道管理着24个社区,其中动迁社区12个,数量占据一半,如何统筹好城市发展和管理维护,成为眼下的重要课题。基于现实需求与发展实际的考量,娄葑街道紧紧围绕建设“中心城区·美丽娄葑”主题主线,主动挖掘发展空间,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力求把最优的城市形态、宜居的城市环境、精细的城市治理覆盖到每一个角落。

一头连着活力四射的现代楼宇,一头串着悠悠古韵的烟火街巷,东环路作为古城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的无缝对接“连廊”,见证着园区转型升级的步伐。作为城市主动脉,如今东环路的功能定位已不再只是交通主干道,其原有的功能配套已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需求。基于此,今年,娄葑街道将东环路沿线综合提升项目作为街道城市更新“一号项目”。项目全长约6公里,将以官渎里立交南侧水道门户、苏州大道干道门户、独墅湖大道星杭街至东环路门户为核心,打造东环时尚商务街区、东环品质购物街区、东环邻里生活街区,并对东环高架桥下空间、黄天荡滨水碧道,以及老旧小区、街角绿地、人行天桥等进行综合提升,绘就“三核联星,两翼绣城”的美好图景。目前,项目已编标完成,示范段工程招标工作同步进行。

“城市更新不仅仅是‘穿衣戴帽’‘涂脂抹粉’,更重要的目的是整个城市能级的提升。”在娄葑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习伟看来,区别于以往的大拆大建、物理空间的拆改,当下的城市更新可以分为“空间改造—功能升级—人文提升”这样有机联动的三个层次,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城市从“面子”美到“里子”,让城市品质再提升、再跨越。

在这样的思路下,娄葑街道统筹兼顾经济、社会、文化层面多重效益,制定并完善了《2022年娄葑街道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清单》,以“片区资源再挖深、城建价值最大化”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城市功能品质跃升。

商业载体店招标牌和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项目,已开始进行现场测量、施工图深化;泾园邻里中心已确定方案,桩基设计及勘察正在合同签订中……翻开项目清单,里面清晰地展示着各个项目的进展情况、预计推进时间节点等,目标责任落实到人。根据清单规划,3年内,娄葑街道将有26个城市更新重点项目落地,既涵盖了东环路沿线综合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一街三中心”等园区管委会高度关注的项目,又包括美丽街区、阳澄湖农业科普园基地等街道重点建设项目,还有既有载体的微更新项目,覆盖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全方位融入园区‘四个一流’建设,把区位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发挥出来。”陈习伟说,街道将坚持在更新观念中明确发展方向、在破解难题中补齐短板弱项,以新的理念引领提质,全力打造城市能级“升级版”。

统筹协调

“一盘棋”推进城市焕新

城市更新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协调各方“一盘棋”推进。项目规划制定好,接下来就是如何推进。娄葑街道通过“清单式”推进城市更新发展,“绣花式”开展城市管理维护,“协作式”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将城市更新做到实处。

“清单式”推进城市更新发展。根据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娄葑街道切实加快项目进程,对照相关建设计划,成立了11个重点项目指挥部,将督导项目推进的责任包干到每一位班子成员。与此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形成的“领导挂钩、部门协同、专班专干”成熟模式,娄葑街道统筹各条线、各部门力量,实体化运行“邻里中心专班”“老旧小区改造专班”“增设电梯专班”等多个专业化办公室,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以老旧小区改造专班为例,专班前期负责摸底立项、中期充分沟通协作、后期整理归档工作,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绣花式”开展城市管理维护。城市更新并不是一“更”了之,后续的城市管理和维护更是其中的重要环节。重点抓好垃圾分类及门店招牌规范、“市容环卫责任制”落实情况;深化城警联动,全面加强街面交通、市容秩序的综合管理水平……娄葑街道城市管理部门下足“绣花功夫”,依照标准“图样”,使用正确“针法”,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

沿街商铺也纳入其中。娄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定期开展沿街商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乱设摊点、占道经营、乱停车辆等行为进行集中执法整治。并健全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按照“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要求,对临路(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担负起市容环境责任。同时,街道落实24小时弹性监察机制,任务到人,做到发现一处、处理一处。

“协作式”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城市更新不仅包括有形的物理性结构搭建,还包括无形的社区文明素养提升,需要软硬兼顾。走进娄葑街道群星苑五区智慧社区数字运营中心,AI预警平台正巧跳出一条消防通道占用警报。工作人员立即核实情况并发送工单,前后不到3分钟,执勤保安便赶赴现场劝离车主。得益于智慧社区建设,小区车辆违停、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

不仅有智慧手段的硬性监督,更有志愿服务的春风化雨。在东港二村,一个个“红马甲”引人注目,他们穿梭在楼道里、绿化间,让小区环境更舒心。看到志愿者不畏辛劳扮靓家园环境,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也纷纷加入进来。不经意间,文明“磁场”改变着娄葑群众的精气神。截至目前,娄葑街道培育了172个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实名注册志愿者4.3万人,今年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105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71万小时。

根据项目推进时序,目前,娄葑街道城市更新3个项目将在今年完工,11个项目将在今年内进场,另外12个项目将于明年动工。

做细做实

让百姓获得感更加充盈

城市更新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城市居民的需求,回应区域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娄葑街道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大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环境,把老旧小区“改出”高颜值,“造就”幸福感,交上一份民生至上高分答卷。

一大早,在娄葑街道徐家浜北二村30栋1单元,62岁的居民陈友国提着菜篮子出门买菜。来到电梯前,他按下下行的电梯按钮,几秒的时间电梯便下到了6楼,他迈步踏了进去,很快便下到1楼。“以前没有电梯时,每天出门都要走楼梯,很不方便,现在有了电梯,上楼下楼真是又稳又快!”说起单元楼里加装的电梯,陈友国止不住笑意。

这是园区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徐家浜北二村小区于1998年建成,小区内楼房普遍为7层建筑。由于建成较早,楼房均未配备电梯,“上下楼难”成了影响小区老人生活品质最直接的问题,加装电梯成为居民共同的期盼。2020年11月,徐家浜社区增梯工程顺利通过园区多部门联审,正式启动。改造中,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办帮助小区业主选择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并与燃气、供电、自来水公司等多方协商管线迁移方案。去年7月,电梯正式启用,电梯安装费用总计为40多万元,政府补贴20万元,占了近一半。

不仅仅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也涵盖其中。沥青路面平整宽敞,交通标线清晰明了,花坛座椅干净便捷……走近葑谊街,全长652米的交通干道处处草绿花香。这里曾经和不少老街一样,路面破旧,还时有坑洼。随着娄葑街道高位推动“美丽街区”建设,以项目化启动葑谊街示范街区改造工程,这里不仅实现人行道、中央隔离带、绿化景观等方面的“硬提升”,还嵌入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文化“软改造”,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老百姓说好,我们的城市更新才是真的好。”陈习伟说,娄葑街道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群众“共商共建”机制,全面了解群众意愿,发挥统战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通过逐户上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使城市更新工作更加准确地契合群众需求,更好地服务居民、惠及民生。

更多行动已在路上。作为社会治理的“压舱石”,娄葑街道持续增强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以此促进富民增收、增进民生福祉。今年,街道规划建设东兴路邻里中心、梅巷“一村两楼宇”等5个集体经济投资项目,街道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件优越、后劲十足,为反哺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娄葑街道将紧扣城市发展,推动“功能性更新”,紧扣以人为本,推动“保障性更新”,紧扣城市治理,推动“社会性更新”,让百姓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本版撰稿 王俊杰 杨洋 本版供图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

《新华日报》2022年10月12日第6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