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扛起“创新阳澄南”的“唯亭担当”

时间:2022-10-13 10:06|来源:|浏览量:

创新阳澄南,非凡吴淞湾。8月中旬,随着苏州工业园区阳澄南岸创新城和吴淞湾未来城发展建设规划公布,这片创新之城重新出发,确定了“一主两副”的空间格局。对于地处阳澄南岸创新城核心地带的唯亭街道来说,这份规划,是街道“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的一张全新蓝图。

“打造北部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新窗口、和谐美丽新高地”,这是“非凡园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之年,赋予唯亭街道的新定位、新任务。主动对标苏州工业园区“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四个一流”的目标要求,唯亭街道鼓足干劲、整装出发,将通过生态优先、生活提质、民生改善“三张牌”,引领带动区域城市形态、发展质效、功能品质全面提升。

“唯亭将融入阳澄南岸创新城建设新发展格局,通过实际行动进一步激活园区北部城市副中心的潜能,在产城融合、区域协同中打造园区美丽宜居的北部典范。”唯亭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小骏说。

关键词:生态优先

聚焦环境提升点线面扮靓城市颜值

清澈的水面一望见底,活泼的小鱼在碧绿的水草间嬉戏,偶尔几只水鸟迅速擦过水面,勾起一道道涟漪;岸边的树木倒映在湖面上,影影绰绰,别具风情。走进阳澄湖水源地,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展现在眼前,让人感受到当地对这片园区和古城区共同的“母亲湖”的精心呵护。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区域党建联盟,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背靠阳澄湖东湖,一泓湖水是唯亭人最大的依靠,也是最丰厚的生态家底。今年,街道确立了“汇聚红色力量 扬帆生态阳澄”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区域党建联盟书记项目,由街道一把手挂帅主抓。项目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我们制定了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区域党建联盟工作计划,实施了北部控源截污提升改造工程,通过红色资源链接到了园区和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相关职能部门、周边社区、直属单位,吸纳了企业员工、居民、在校大学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各类志愿者,形成了保护阳澄湖的强大合力。”唯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哲说。

对15个居民小区、13个商业街区、9条市政道路、3个打工楼等处的雨污管网进行全方位排查、疏通和改造;完成浦田民营工业区工业企业133个排口排查,对不合规企业发放整改通知书并整改22个排口;清理阳澄湖周边大型建筑垃圾、对违规废品回收点进行整治……随着阳澄南岸创新城发展建设方案公布,唯亭人用这样一份整治“成绩单”,与园区高位再起步的规划不谋而合。

“园区开发建设28年,一直高度重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阳澄南岸创新城规划更是提出要把区域的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今年,我们联合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开展‘十大攻坚行动计划’,共同守护园区北部的青山绿水。”袁小骏说。“十大攻坚行动计划”将青剑湖周边大气质量提升、园区北部区域控源截污及河道水质提升、“四纵四横”道路及周边环境提升等与未利用地块环境整理、“邻昆”地区专项治理等结合起来,打出了一套环境提升的组合拳。

坚持绿化生态环境、美化市容环境,唯亭街道今年已完成主次干道补种色块7000余平方米、草坪补种1.5万平方米,复绿9700平方米。聚焦城市更新,注重从点、线、面各个角度扮靓园区北部风景:不光修缮主次干道、新建标准化公交站台,更新道路LED灯;还在街角增设雕塑小品等“微景观”,打造小型街角花园,并统筹闲置地块加快推进张泾公园景观项目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助力园区打造以青剑湖区域为核心的城园一体北部地带,提靓环青剑湖区域景观环境,加快形成与唯亭‘北部城市副中心’标准相匹配的城市面貌和内涵品质。”唯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沈霞说。

关键词:生活提质

“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人尽享“烟火气”

从渐进的城市发展规律来看,阳澄南岸创新城作为园区城市副中心,今后会在基础设施先行、产业同步发展的基础上,步入人才不断汇聚、城市功能分级完善、产业能级逐步提升的新阶段。因此,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成为唯亭街道的新追求。

这段时间,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成了唯亭街道党工委班子思考的课题。“15分钟便民生活圈”,意味着不仅要优先配齐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的基本保障类业态,还要加快发展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托育、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更高层次消费需求的品质提升类业态。因此,公共文化特色空间、休闲娱乐店、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等功能设施必需点缀在生活街区中,让各种公共服务触手可及。

在位于唯亭街道的园区北部市民中心,粉墙黛瓦、花窗月洞、极具江南文化特色的唯亭街道历史文化展厅,是附近居民的“打卡地”。影像资料、老照片、老物件在声光电影、全息投影的科技加持下,能让参观者沉浸式了解唯亭的地域特色、民俗风貌、人文历史。这片浓缩了历史文化的阵地,对周边的老年居民来说,还是乐享晚年生活的文化乐园。今年,街道以“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为契机,针对老年居民开设了书法、舞蹈、声乐、魅力服装秀等20多门课程;各种书画艺术展更是轮番登场,让居民尽享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坐拥2021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园区北部市民中心,唯亭街道的公共服务软实力日益增强。这处4.8万平方米的综合体,既是休闲的好去处,也是区域文化生活的有效补充。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游泳馆、体育馆、小剧场携时尚与活力而来,用丰富多彩的文化场景装点唯亭居民的生活。2021年运营至今,园区北部市民中心累计推出1050余场种类不同、各具特色的公益品牌活动,吸引近85万人次参与,用户满意率超过90%。今年6月,被考古界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的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唯亭人又多了一处寻味远古稻米花香、探秘江南6000年脉络的“乡愁之地”。

幸福唯亭,不止于此。就在8月底,唯亭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通过市级初查核验。这意味着,医保报销、异地转诊、慢特病申报等原本需要到区一级机构才能办理的医保服务,出行15分钟就能在“家门口”一站式办理。“我们积极跟上级部门对接,在唯亭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3个窗口,21项医保服务圈事项可以在这里快捷办理,省去了居民跑腿的麻烦。”唯亭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核心动力是以人为本。一方面,对标唯亭居民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便民生活圈的建设势在必行。另一方面,作为阳澄南岸创新城的核心地带,唯亭街道未来要直面辖区高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必需根据新时代的工作、生活场景探索未来产居模式,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唯亭接下来的公共服务配套,可以结合空间形态设计、文化内涵注入,以魅力品质促进人才吸引,实现园区产城融合的进一步升级。”沈霞说。接下来,街道将配合做好唯亭老镇综合改造和唯亭邻里中心建设准备工作,推动环青剑湖服务圈建设,构建园区北部“中心湖”和城市“新客厅”。

关键词:民生改善

以城市治理精度深度彰显为民服务“温度”

城市能级的提升,呼唤着城市经营和治理能力的升级。面对阳澄南岸创新城城市开发、生态修复、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等多维统一的要求,唯亭街道紧抓为民服务这个突破口,以城市治理的精度深度彰显为民服务的“温度”。

最近,不少家住唯亭街道夷亭一村、二村的居民,忍不住为街道在社区综合整治中的细致周到点赞。夷亭一村、二村是原唯亭镇中心地带的开放型商住混合区,周边商贸繁荣、人流量大。但随之而来的车辆违规停放、道路侵占堵塞等情况让居民头疼不已。今年7月,随着夷亭一村、二村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启动,这些烦恼逐渐得到解决:违规搭建被拆除、占道经营得到整治、乱停的车辆逐步得到疏导。

为了让居民住得更加安心、舒心,前段时间,街道委托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和平安产险分别对夷亭一村、二村小区进行了沼气监测和地基初步勘测,检测结果均在正常范围内,这让居民吃了“定心丸”。此外,还增设了一座微型消防站,配备了9名专职消防员,一个居民家门口的“消防安全圈”就此建成。

唯亭在民生改善上的用心用情,能在夷亭一村、二村综合整治提升这只“麻雀”身上以小见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唯亭人将答案写在城市治理的细节里:

——依托基层“三整合”改革集成,街道进一步理顺与功能区、城管和相关单位部门之间的互动协作关系;围绕“交通、市政、社区”等管理条块,健全城管联席工作制度,推动城管专职部门与社区、公安、交警等各部门实现无缝衔接,构建职责明细、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大城管”格局。

——金陵花园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及古娄二村公建房改扩建工程基本完成,25个动迁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稳步推进……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背后是普通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9月,青剑湖实验中学、园区至和实验学校、园区至和幼儿园、园区乙未亭幼儿园等4所新学校正式投用,稳稳托起唯亭学子的梦想。

——大力推广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技术,主动与养殖户签订围网养殖承诺书,确保围网清野作业严格控制在围网养殖范围内;通过探索推进农用自备船逐步更新计划等,全面提升养殖区域整体环境质量。

未来,阳澄南岸创新城将持续导入总部经济、数字科技、数字金融等高端产业载体。借此机遇,唯亭街道希望融入产业提升进程,在集体资产业态升级、富民增收方面有新的更多的探索,全力打造乐业、宜居的园区北部城市副中心。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2年10月13日A08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