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勾勒幸福娄葑红火“热力图”

时间:2022-10-14 11:24|来源:|浏览量:

古册里,它是干将莫邪铸剑处、物华天宝鱼米乡;今史中,它是改革开放先行地、乡镇经济排头兵。时光的表盘上,标注着娄葑无数耀眼的时刻。

背靠千年古韵姑苏城,面朝蓬勃发展新园区,2012年,撤镇变街道后,娄葑换道赛跑,主动转变政府职能,奋力担当“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急先锋”,勇做园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军”。

热火朝天的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把越来越好的生活变得可观、可感;忙忙碌碌的丰收季,阳西农场带来了独一份的新鲜与美味;热气腾腾的饭菜直达餐桌,让老年人的“幸福碗”端得更稳……十年春华秋实,一个个梦想不断照进现实。娄葑街道用“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在这片1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绘出了一幅建设美丽幸福文明新娄葑的红火“热力图”。

精雕细琢 绣出幸福“新体验”

从炎炎夏日到秋高气爽,不变的是娄葑街道各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宏葑四村、官渎社区东西片区、徐家浜一村、徐家浜北二村等“高龄小区”有序施工中。截至明年年底,13个老旧小区改造将全部完工,陆续实现“旧貌换新颜”。

早在2020年,娄葑街道就历时9个月完成了娄门路130号小区从“脏乱差”到“净畅美”的“蝶变”,成功探索出老旧小区改造的“娄葑模式”。从点到面,从小区到街区,娄葑街道突出“全域美”,将这一模式延伸至城市更新的方方面面,聚力推动城市品质“再提升”“再跨越”。

近年来,围绕建设“中心城区·美丽娄葑”主题主线,娄葑坚持“清单式”推进城市更新发展,“绣花式”开展城市管理维护,将“一流中心城区”各项标准贯穿到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角落,用“新面子”“靓里子”给居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智慧生活 探索治理“未来式”

城市更新阔步前行,基层社会治理也正“脱胎换骨”。

走进娄葑街道集成指挥中心,大屏上一张娄葑全域网格图不时跳出工单信息。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工作人员即可实时将工单传至责任人进行处理,切实发挥“大数据 网格化 铁脚板”作用,使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均能迅速落实到人进行处置,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位于群星苑五区的智慧社区数字运营中心,则在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小区门岗、车库、电梯的情况。“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协调、风险管控、模拟预测四大运营服务的互促共融。”物业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除了电瓶车智能报警外,还设有智慧停车、消防通道预警、特殊人员识别预警等功能,实现了小区治理“一网统管”“一屏可观”,让智慧社区真正给居民带来十足的安全感。目前,这套系统在群星苑四区、五区,金益四村,东港新村210-216幢四个物业服务示范小区试点。

近年来,娄葑街道以数智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基层服务硬实力。当前,街道正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社区”建设方案,聚力打造“网络 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创新“实践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融合式数字化应用场景,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插上“数字化翅膀”。

多措并举 托起最美“夕阳红”

华阿婆居住在东港二村,得益于优惠政策的支持,她未花任何费用,就在家中浴室和卧室床边安装了安全扶手,安全得到大保障。去年以来,娄葑街道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五个方面,完成了46户家庭的适老化改造。

不仅如此,得益于包括“爱心厨房”“爱心应急”“爱心送医”“爱心助洁”“爱心关怀”在内的“1 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老年人在娄葑的独居生活再也不“独”。

娄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老年人“吃”“住”“医”“养”等关键小事,娄葑街道制定并启动“区域养老联合体三年行动方案”,因地制宜整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退管服务中心、适老化改造体验中心相关资源,全力构建具有娄葑特色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两年内,娄葑街道将在24个社区全部落地日间照料中心,彻底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除此之外,“娄葑街道虚拟养老院管理系统”也正在全力打造中,将依托“大数据”和“智能AI”,把服务更加实时、快捷、高效地投送给老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需求和紧急情况。

富民增收 激活经济“新生态”

大胆推进城市更新,大力落地民生实事,娄葑“时不我待、敢为人先”的底气源自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提升改造南片工业小区面貌,通过“腾笼换鸟”推动存量资产提质增效,产业结构提档升级;12个动迁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抱团出海,投资投建联创产业园、泾园商业综合体、东兴路邻里中心、梅巷“一村二楼宇”等载体,对接园区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推进产城更新……十年来,娄葑街道成功突破厂房经济的旧模式,开辟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新路径,打造出后劲十足的富民增收新引擎。

“管得好”才能“走得远”。在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娄葑街道建立健全集体资产交易流转、投资建设、资产采购等各个环节十余项管理制度,将集体资产各事项纳入产权交易平台、e阳光平台、三资监管平台三大互联网平台管理,形成了业务、财务、服务、监管多位一体的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机制。

生态农业与现代智造交相辉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效协同,一个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集体经济“新生态”正在娄葑形成。站在新的起点,娄葑街道将主动作为,因地制宜,探索多元融合发展,奋力奔跑在集体经济“民生福地”的路上。

作者 杨洋

《苏州日报》2022年10月14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