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非凡十年 | 中国第一“园”,从敢为勇为到有为善为

时间:2022-10-07 10:52|来源:|浏览量:

星辰大海,征途万里。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对苏州工业园区而言,这是锐意进取、争先实干的十年,是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十年,是跨越发展、意义非凡的十年。

2012年,苏州工业园区开始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15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要求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2017年,园区在全国经开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一,跻身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2019年,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花落苏州工业园区;2022年,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六连冠!……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从“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到“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从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涵更丰富,要求更全面,园区勇担使命,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不做亦步亦趋的跟随者,敢试敢闯、有为善为,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成为苏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精彩缩影。

“双向奔赴”造就产业集聚

“如果不是当年园区的领导带病劝我回苏州,我可能会和这片土地失之交臂。”2007年,江必旺放弃好不容易在北大深圳研究院建立起来的一切,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创办了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微球材料制造技术。

就算不看当时苏州与深圳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来到苏州后,“残酷”的现实依旧让江必旺心里打起了鼓。眼前的生物纳米科技园就两幢楼,孤独地耸立在一片城乡接合部的茭白地上,周边还是工地……

江必旺没有犹豫,他知道,虽然办公楼略显孤单,但在园区从事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已经不那么孤单了。

早在2006年,园区就率先在全国把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作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落子”园区。也是2007年,徐科创立了纳维科技,专注于氮化镓晶片生产和设备国产化;2008年,刘圣创办的旭创科技落户园区,重点开发高速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的高速光模块,龚轶从德国回到家乡苏州,在独墅湖畔创立了东微半导体,专注半导体器件技术创新……

2010年,园区正式明确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地位,2011年初,苏州提出“纳米技术产业生态圈”的设想,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实现纳米技术产业要素的聚合,2014年,全球纳米领域的大科学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在园区开工启动……

最近十年,园区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意气风发。旭创科技参与的“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纳微科技、敏芯股份、东微半导、纳芯微……纷纷登陆资本市场。更是涌现出了诺菲纳米、海光芯创、胜科纳米等在内的900多家企业,完成从设备、原材料、制备、工艺、集成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

从“孤单”到繁荣,也不过十余年光景。从一幢楼,到纳米城自建研发和生产基地,再到如今的先进微球材料应用技术研究所,在江必旺看来,纳微科技成长的每一步,都与园区息息相关。

“纳米产业应用空间巨大,但出成果也更慢,园区愿意用十年培育一个‘慢’产业,前瞻性的眼光不仅成就了纳微科技从空白走向世界领先的技术攻关梦,也成就了苏州工业园区纳米产业的集聚发展。”江必旺说。

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的发展,是园区三大新兴产业腾飞的缩影。十年来,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领域的“凤凰”们被园区吸引,纷纷前来“安营扎寨”,园区厚植沃土,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成就自身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这是一种“双向奔赴”,是一种彼此陪伴的成长,也是一种彼此成就。

步履不停,创新持续飞跃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创新,已经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的不二气质与金字招牌。

翻阅比对,我们会看到这样一条上扬的“曲线”:2012年,园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59家,万人有效发明专业拥有量超30件。10年间,各项指标呈爆发式增长。截至2022年7月底,园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2130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0件;累计培育独角兽及独角兽(培育)企业137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39家,约占全省一半;累计建成各类科技载体超1000万平方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3个。

10年间,从“瞪羚”到“独角兽”,从“专精特新”到上市公司,一茬又一茬企业从园区走向全球;从中国500强到世界500强,一批又一批国际化企业总部纷至沓来。以海内外上市企业为代表,“方阵队伍”不断扩大——园区从2012年时的10家至目前的62家,增长超50家,近三年更是以平均每月一家公司上市的速度递增。

在三大新兴产业产值方面,数据同样喜人。以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为例,2012年,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实现产值90亿元,较前一年增长50%,到了2021年该产业实现产值1255亿元。而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产业也分别实现产值1168亿元和610亿元,三大新兴产业产值连续多年年均增长20%以上。

生物医药产业亮眼的数据进一步佐证了园区的创新实力:在药物研发领域,园区累计66个项目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18款创新药获批上市销售,其中12款进入国家医保,取得一类新药临床批件484张;在医疗器械领域,园区累计21款产品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审批“绿色通道”,其中11款已获批上市销售,占全省52%。

从“千”到“万”,从“十亿”到“千亿”,计数单位记录着科技赋能园区创新活力的历史进程,成为见证园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度量衡”。

这十年,园区敢于创新、尊重创新、崇尚创新,“创新之城”足够精彩!

开放永不止步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产物”,28年来,园区自带“开放”基因,近十年来,园区更是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不断向高水平开发迈进。

1999年,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落地园区,是第一批入驻园区发展的外资企业之一。20多个春去秋来,如今艾默生已在园区建立了环境优化技术研发中心,这也是艾默生公司全球设施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重要研究基地。

事实上,近十年来园区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与艾默生一样,正在褪去“制造工厂”的外衣,凝聚更多“中心”功能。这与园区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从利用外资向吸纳创新要素集聚转型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艾默生的“左邻右里”有着同样的经历。

2002年,全球领先的无菌食品饮料纸盒包装及灌装系统供应商SIG康美包在园区“安家”,20年春风秋雨,康美包从一家纯生产型企业起步,不断向科技化、智能化转型,先后设立了无菌纸盒生产厂、灌装机组装中心、亚太技术中心、亚太三厂;

2006年,强生(苏州)医疗器材在园区“出生”,从最初生产关节手术植入物、创伤、脊柱手术等产品,到导入爱惜康产品、明镜超高清4K内窥镜影像系统,再到增设亚太财务共享中心、亚太开放创新中心;

2009年,飞利浦医疗(苏州)落户园区,2019年,其在园区增设全球业务服务中国中心,又一次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一个个精彩的案例,有力地说明了外资企业在园区的“如鱼得水”,目前园区已成为全省外资总部机构最集聚、业态最丰富、贡献最突出、运营最活跃的区域。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共有97家外资企业被认定为省市区各级总部机构,园区也获评了全省唯一“省级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

园区的开放不是单纯的“引进来”,还有高质量“走出去”。近年来,园区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设立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支持500余家企业到5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布局,同时与积极打造中外合作园区,将园区建设、招商、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有益经验,推广复制到海外其他地区,如今园区合作共建的中外产业园达10个。

十年,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双向”开放的园区,正在精心勾勒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版图”。面对新局势,园区必将步履铿锵走上新的“赶考之路”。

有理想的人成就理想的城

每年有超4万名本科生涌入园区,且数量逐年增长,93.8万就业人口,平均年龄仅32.3岁;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6万人,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550人;园区外籍常住人口达1.2万人,占全市一半,海归人才近1.3万人,占全市五分之一。

这样一组“弹眼落睛”的数据,彰显的是园区这座城的蓬勃朝气。年轻动感的园区,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梦想家在这里生活、工作,他们因理想而来,虽身处异乡,但不会孤单——这里信息畅通,机遇众多,只要脑子快,动作勤,奋斗向上,就能够共享发展成果。在园区这座“理想之城”,个人的梦想与区域荣光相融交织,同频共振。

实现理想的舞台有了,但如果你以为在这个以高效著称的区域,人们只知道“埋头苦干”,那就错了。苏州工业园区虽以“工业园”起步,但其城市内涵一点也“不含糊”。走在园区街头,商贸中心人头攒动,美食店内热气氤氲,小区周边的公园里到处有热爱运动的人,一座座艺术馆拔地而起,一场场演出让人应接不暇,景区内园区人与游客共同欣赏着落日美景,网红打卡地迎来送往一批批热情的人……

归根到底,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这十年,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民生福祉显著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如今的园区人,上学更容易了,医疗更给力了,文娱体育活动更丰富了,环境更优美了,出行更便捷了……十年,温暖的民生图景让每一位园区人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无论是面子、里子还是气质,都在渐入佳境。

细心体会的话,在延绵不绝的人间烟火、潮流时尚中,我们很容易发现“创新之城”的另一面——它亦快亦慢,有喧闹有恬静,有新锐也有传统,是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理想之城。

记者手记>>

这十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和创新发展任务,园区人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绩,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多方面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这十年,园区人与园区一起见证、一起战斗、一起成长,如今这座青春之城、奋斗之城,更具活力、动力和创新力,园区人民的生活也更加富裕安康。

这十年,采访过几百位园区人,几乎每个人都会强调,庆幸某一年自己选择来到了园区,他们在这里立业安家、实现理想,他们在这里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2年7月,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园区后不久,《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动方案(2022-2025)》发布。23页文件,没有华丽的辞藻,满是思路举措“干货”。以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四个一流”为抓手,锚定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园区的雄心壮志力透纸背。

十年砥砺奋进,如今扬帆再赴新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站在新起点,园区必将创造更多发展奇迹,书写更多传奇故事。

编辑 向煜

2022年10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