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从这里,穿越到6000年前的苏州

时间:2022-05-28 13:18|来源:|浏览量:

在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大道与唯胜路的交叉口,一扇“时空之门”缓缓打开。这里是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的所在,自2021年初启动建设以来就备受瞩目。

日前,首期开发的核心区初步建设完成,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在它与大家正式见面之前,记者先提前带你去探营,听一听6000年前,“江南文化”的源头故事。

“时空之门”洞开——

看考古发掘现场,一眼千年

由遗址公园的大门信步而入,满园黑麦草营造出旷野之感,夏风吹拂,仿佛“穿越”到了6000年前的苏州。没走多远,便真的见到了一扇“时空之门”。这是遗址公园核心区的首个重要点位,似是在一堵泥墙之上,开出一扇抽象的大门。整扇“时空之门”采用远古先民建筑房屋时常用的“木骨泥墙”工艺制作,即以实木为骨架,外面糊上泥巴,再经过高温烧制成形,希冀给予游览者一种“回望千年,历史苍茫”之感。据介绍,“时空之门”的前方,即是草鞋山的所在处,1972年至1973年的两次考古发掘,正是在该片区域。

再往前走,于碧树掩隐中可见一处高台——夷陵山发掘点就在此处。2021年,国家文物局批准草鞋山遗址主动性考古发掘500平方米,夷陵山为重点发掘区域之一。此次发掘基本了解了夷陵山的形成堆积过程。而如今,这里作为遗址公园核心区的一处展示点位,也将动态式地向游览者展示考古发掘现场,为大众揭开考古工作的“神秘面纱”。不远处,还设置了一处“最佳打卡点”,站在这里拍照,后方的夷陵山完美入镜,为游览更添趣味。

“历史之帘”掀起——

逛遗址主题展厅,沉醉其间

一栋不规则的建筑,屋顶似是盖满稻草,看起来就像原始先民的居所,然而它又极富现代性,屋檐倾斜,如同被掀起的地表,寓意考古工作者探索苏州地下文明。它的外墙,被设计成考古文化层的样子,精心地嵌着一些碎陶片,正代表了草鞋山遗址丰富的文化蕴藏。

这座建筑,正是遗址公园核心区的展厅,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行走在遗址间”草鞋山遗址保护主题展作为展厅的常设展览,将向游览者展示草鞋山遗址的历次考古成果。

据介绍,草鞋山遗址于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园区唯一的国保单位。自考古发掘以来,以“四个最”闻名于世:第一,它是江南地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文化发展序列保存最完整的遗址,被考古界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文化层堆积厚达11米,共10个层级,从下往上依次为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文化层连续叠压,被称为江南史前文化“三叠层”;第二,首次在史前墓葬中出土玉琮,被称为“中华第一玉琮”。打破了对玉琮年代以及社会等级分化的原有普遍认知;第三,最早发现有人工灌溉系统的古水稻田,是稻作文化起源的最直接例证;第四,最早发现的葛纺织品实物,是先民走向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

这“四个最”,将在“行走在遗址间”展览中,通过出土文物、全息投影、互动游戏等形式展示给游览者。

“江南文化”溯源——

探江南文明之源,展望未来

据介绍,到了6月,展厅周边将分区种上水稻,复原古稻田的场景,让游览者“回到”数千年之前,沉浸式体验江南地区先民耕作和灌溉稻米的场景。而在遗址公园核心区的一角,草鞋山遗址考古工作站也即将建成,建成后,苏州的考古工作者将在此开展草鞋山遗址考古学文化的研究工作。

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将定位建设一个位于中国开发区典范——苏州工业园区的充分展示史前完整文化序列、稻作文化原乡、江南文化源头的科普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遵循‘边发掘、边保护、边展示、边研究、边宣传’的原则,打造成为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具有一定代表、展示江南史前文化、持续进行考古挖掘、在考古界影响重大、深受市民喜爱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和研究草鞋山文化内涵,围绕遗址公园建设、考古发掘与研究、品牌宣传活动等重点工作,讲好草鞋山‘江南文化’的源头故事。”

本报记者 王敏悦
《姑苏晚报》2022年05月28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