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穗穗饱满的稻谷孕育了文明富饶的鱼米之乡,一件件精美的玉器雕琢出美轮美奂的苏工苏作,一片片温润的纺织品妆点了苏州这座名副其实的丝绸之府……透过“时空之门”,跨越6000多年的历史长河;行走在遗址间,寻味远古的稻米花香;驻足在标尺前,感受史前的文明曙光,让我们走进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一起探寻江南文化的源头吧!
 
 
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6月28日是第十八个“苏州文化遗产保护日”,今天上午,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正式启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出席活动。
   草鞋山遗址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南岸,遗址范围东起东港河东岸,西至司马泾河西岸,北起阳澄湖大道北侧,南至横泾港南岸,总面积40.2万平方米,其中保护范围19.9万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20.3万平方米。作为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草鞋山遗址保存有长江下游史前文化完整的发展序列,再现了长江下游史前人类历史的发展史,是长三角地区历史发展的一部完整的“地书”,为研究太湖地区、长江下游的古代文化提供了典型地层与文化遗物,具有考古学上的里程碑意义。今天的正式开园标志着草鞋山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也标志着草鞋山这片热土所蕴含的文化瑰宝将走近大众视野,闪耀在园区这座非凡城市。[详细]
 
 
行走在遗址间 探秘江南文化源头
   梅子黄时,烟雨蒙蒙,正值典型江南时节。6月24日上午,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级各类媒体齐聚有着6500年历史的草鞋山遗址,行走遗址间,寻味远古的稻米花香,驻足标尺前,感受史前的文明曙光,一起提前探秘江南文化的源头。
   草鞋山遗址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南岸,是太湖流域史前文明的中心聚落、江南文化的源头,被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早在6500年前,草鞋山的先民们依水而生、农耕劳作、建造房屋、纺麻成衣,开启了农耕文明,创造出史前文明的靓丽风景。
   这里,厚达11米的文化层,叠压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是江南地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文化发展序列保存最完整的遗址,被考古界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这里,从史前墓葬中出土的玉琮,被称为“中华第一玉琮”,打破了对玉琮年代以及社会等级分化的原有普遍认知。这里,最早发现有人工灌溉系统的古水稻田,是稻作文化起源的最直接例证。这里,最早发现葛纺织品实物,成为先民走向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详细]
 
 
  更多 
 
走近先民的耕织生活 首届草鞋山文化节丰收嘉年华启动
行走在遗址间 讲好草鞋山“江南文化”源头故事
探寻江南文化源头
从这里,穿越到6000年前的苏州
 
 
 
 
讲好“江南文化”源头故事 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草鞋山遗址是太湖流域史前文明的中心聚落、江南文化的源头,于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园区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