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从草鞋山遗址看江南文明之源

时间:2021-05-21 16:48|来源:|浏览量:

江南文明源自何方?它又经历了什么样的演进历程?昨天,“启幕江南——草鞋山遗址与环太湖地区史前文明展开幕暨长三角古代文明论坛”在苏州举行,通过史前遗迹遗物的展示和相关课题的研讨,让更多人共同见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起源、发展与融合。

开幕式后,多位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前往吴中博物馆参观“启幕江南——草鞋山遗址与环太湖地区史前文明展”。本次特展展出文物200余件,展陈内容涉及15个史前遗址,基本涵盖了新石器时代的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以及良渚文化。

展览从环太湖流域的地理位置、草鞋山遗迹遗物以及环太湖流域其他遗址等方面进行展示。展品以陶器为主,也有玉石器、骨器、漆器等。众多展品中,嘉兴马家浜遗址出土的兽面陶器耳,十分罕见,其外形与后期出现的某些兽面形象有着十分相似的痕迹,为随后的良渚文化神人兽面纹或是商代兽面纹的认读找到了历史原型,是一件研究史前神人与兽面融为一体造型的珍贵资料。观展后,与会嘉宾前往草鞋山遗址及最新发掘现场参观。

长三角古代文明论坛深入探讨了环太湖地区史前文明的演进历程,与会专家学者肯定了草鞋山文化的重要地位。

此次活动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物局)主办,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承办。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展出至8月14日。

记者 罗雯

《姑苏晚报》2021年5月21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