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打造“资本+科技”创投生态

时间:2021-05-07 09:42|来源:|浏览量:

2018年10月,信达生物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家2011年创建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企业如今已是中国生物制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7年发展中,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信达A轮、C轮融资的投资方给予早期资金支持,并帮助其代建高端生物药大规模产业化基地。元禾控股与美国富达投资集团、礼来亚洲等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信达生物B轮融资,为企业的早期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并在企业后续融资和上市等方面持续提供投后增值服务,最终助力信达登陆资本市场。

以信达生物为代表的苏州生物医药,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苏州新兴产业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资金、资本推手。苏州发展股权投资起步较早,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已成为全国股权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股权投资基金正在成为苏州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苏州上市企业身后的资本推手

近两年新增上市公司九成获股权投资支持

股权投资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是推动科技创新转化的“助推器”和创新发展的“加速器”。记者在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近两年我市新增上市公司中,90%左右得到了股权投资机构的支持。

“2020年以来,苏州所有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在上市前都获得了股权投资机构融资支持,其中,根据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在拟上市阶段股权投资机构平均持有其36.6%的股权。”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以来,苏州战略型新兴产业中涌现了21家上市公司,根据这些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在拟上市阶段股权投资机构平均持有其39.8%的股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获得的股权投资支持较多,股权投资机构持股比例上接近50%,生物产业股权投资机构持股比例也不低,接近40%。从具体板块看,像优质科创企业聚集的科创板,自2019年7月22日正式设立以来,苏州有27家公司“上板”,这些企业在拟上市阶段都获得了股权投资机构支持,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获得5家股权投资机构青睐,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平均持股比例达43.2%。

作为苏州1号产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股权投资机构支持的热点产业。“今年年内园区很可能会有五到六家生物医药企业上市。”一直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保持领头羊位置的苏州工业园区现有生物医药上市企业19家,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110家,很多企业都具有上市潜力。以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入驻企业为例,吉玛、新海、泓讯等10家企业已于新三板挂牌,部分企业启动海外上市计划,百济神州、和记黄埔、再鼎医药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另有20家企业已经完成股改或正在股改筹备上市。在港交所无收入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上,园区有29家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符合条件。预计从今年起的3年内,苏州工业园区将迎来一个自主培育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境内外上市的高峰期。这样的成果与园区人把“国资引领”的经验带到科创企业的扶持中来密切相关。元禾控股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投资控股企业,目前在生物医药领域已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投资平台,为园区培育生物医药明星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也已成为全球领先及国内知名的生物医药基金的关注焦点,园内企业总融资规模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数量全省第一

初步形成产业与资本良性互动发展生态

来自市金融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苏州地区共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29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1580只,管理基金总规模超4000亿元。苏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数量、管理基金只数及管理规模均稳步增长,在省内稳居第一。目前已涌现出以元禾控股、国发创投、苏州基金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初步形成了产业、资本良性互动的发展生态。像元禾控股,已累计投资苏州项目440个,累计培育苏州上市企业43个,有力支持了苏州企业加速发展。

我市工业园区等多个板块已对引育股权投资机构出台了政策,取得了较好的集聚效应,形成了以东沙湖基金小镇、苏州金融小镇等为代表的基金特色小镇,汇聚了一批对接基金产业发展的证券投资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以东沙湖基金小镇为例,截至今年3月底,已入驻私募基金管理团队218家,设立基金410只,集聚资金规模2436亿元。针对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小镇集聚了种子期、成长期、成熟并购期等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包括苏州天使母基金60亿元,国创母基金600亿元,元禾招商母基金100亿元,生命健康专业基金400亿元,集成电路专业基金150亿元,重点围绕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根据市场导向进行运作,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支持和全产业链服务。数据显示,目前小镇入驻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为35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所投企业中153家已成功上市,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36家。

此外,苏州工业园区还在去年3月成立苏州园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和2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其中,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重点投向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计划不低于50%资金用于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目前,已与药明康德签订合作协议,在园区设立100亿元生物医药并购基金。同时,已在生物医药领域储备多个重点项目,如艾博生物、艾棣唯欣、信诺维、飞依诺、派格生物等。另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的苏州市产业引导不动产基金,以多种手段,解决生物医药企业产业化落地阶段大量载体的建设需求,吸引更多优质生物医药企业落户苏州;天使母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先发优势产业,同时布局具有未来前瞻性的新技术、新经济。目前,在生物医药领域已储备多个投资标的,如元生创投、辰德资本、复兴星未来、博瑞生物、亚盛医药等。

打造基金业集聚优质生态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资本中心”还缺点啥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资本中心,大胆创新、勇于探索,通过提升吸引力形成竞争力,构建基金业集聚的独特生态系统,努力打造全国标杆性基金集聚发展新高地。”这是苏州明确的发展目标。

“为积极做好《苏州市加快推进产业资本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的落地落实,我们最近推出了《关于促进苏州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完善市级层面对私募基金行业的扶持政策。”记者在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项措施围绕产业资本中心建设核心,结合苏州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打造苏州重点产业链的实际需求,从鼓励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发展、完善募投管退环境、加强股权投资行业管理、优化配套服务环境等方面,对促进股权投资行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作出新一轮系统的、有针对性的部署。“重点在于抓住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等苏州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打造股权投资集聚区,促进资本、科技、产业高水平循环,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持续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在财富管理、价值发现、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功能,支持本地创新创业企业快速发展。”

事实上,“两条腿走路”的理念在苏州产业资本中心建设中的价值已经得到充分认知。一方面,苏州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需要集聚更多优质资本,无论是大力推进以基金小镇为代表的股权基金管理中心等载体平台建设,发挥国有平台作用,以市场化、专业化力量优化对私募基金的招引和服务,还是对经审核符合入驻条件的私募基金,简化基金会商机制,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办理注册、登记、审批等,都为苏州股权投资产业的发展和优质资本的集聚创造了积极条件;另一方面,打通项目资本良性循环渠道,完善基金多元化退出机制,推动股权投资基金与我市主导产业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的高效对接,不仅是股权投资产业本身发展的需要,更是苏州打造“产业+科技”创投生态的终极指向。

近年来,苏州积极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发挥苏州基金等各级政府引导基金作用,优化完善苏州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功能,加强基金与产业的协调联动,提升资本赋能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同时,通过推动被投企业上市、挂牌、并购及协议转让等方式实现私募基金顺利退出,支持优质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鼓励优质新三板企业申报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鼓励和支持并购基金的设立,打造高效、优质的并购服务网络,促进并购资源的有效发掘和高效对接;此外,还致力于培育S基金领域头部机构,通过设立苏州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母基金,探索基金份额市场化转让方式。

如何进一步提升吸引力,进而提升竞争力?从政策层面的完善到载体建设的强化,从产业链的健全到整个生态体系的构建,苏州股权投资产业任重道远。

苏报记者 杨帆

《苏州日报》2021年5月7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