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在苏州打造一座“无边界美术馆”

苏州当代美术馆“空间生产力”项目发布 首场活动“吃城市”启动

时间: 2024-04-17 09:1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由苏州当代美术馆主办的“空间生产力”系列项目,将于本月拉开全年活动序幕。其中首场活动由著名艺术家宋冬落地,他带来的“吃城市”项目将于4月20日16:00-18:00在苏州奥体中心商业广场负一层楼中庭启动,更多参与者将根据项目进展陆续发布。

苏州当代美术馆于2022年12月底开始建设,计划于2025年初竣工交付。在跟进场馆建设、筹备开馆展览期间,美术馆从社会服务、日后运营的可能性需求,并对世界范围内美术馆开馆预备期情况进行调研,尝试走出美术馆的固态空间思路,将美术馆的工作扩展到城市生活的每个细节中。因此,美术馆计划依托苏州丰富的城市功能载体与情感空间来开展项目活动,并围绕这些项目与不同机构开展不同主题的工作坊、座谈、讲座,在一个没有场馆的“美术馆”中真正打造一座“无边界美术馆”,为民众制造从自己熟悉的情境出发与艺术相遇的机会。

与常见的美术馆展览不同,“空间生产力”的所有项目都没有统一的场地,而是根据艺术家与空间具体情况,在不同地方、不同时间段、虚拟与实体不同平台上“流动”展开。项目不以最终的“作品呈现”为唯一目的,而是以过程性呈现和在地性关联为重点,关注的首要问题是艺术创作过程中与在地民众的互动、环境的融合以及公众的参与情况,使项目真正成为一个生动的生活实验室,一个开放、包容、动态的文化交流平台。在这种模式下,艺术家要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与不同的人进行对话、合作,使他们因为艺术而重新发现自己,而不是以往“艺术结果”的被动接受者。

艺术家宋冬已在全球不同城市实施29次“吃城市”项目,每次都与当地文化和参与者产生互动形成不同的“城市气质”。今年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宋冬将第30次“吃城市”落地园区,不仅是一次艺术创作,更是对多层次社会文化的融汇。

新闻链接:

宋冬1966年生于北京,198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宋冬以大量事件性艺术活动积极参与到中国当代艺术进程中。他的艺术形式横跨行为、录像、装置、摄影、观念绘画和戏剧等多媒介,并参与策划当代艺术的展览和活动。他擅长用民间及日常中人们自身最熟悉的环境和文化,创造出一种具有包容性的对话模式,将深刻的思辨性和通俗化的感性体验统一于一身。

记者 陈燕

《姑苏晚报》2024年04月17日A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