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AI高效助力心理诊断治疗

苏企云愈心理测评系统发布

时间:2023-05-27 11:20|来源:|浏览量:|字号:

以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心理诊断治疗,苏企全力解决行业痛点。昨天,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创新成果系列展会举行。现场,苏州复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其最新产品——云愈心理测评系统。“这一心理测评系统集心理测量、症状识别、人格评估和辅助诊断功能于一体,有效解决了当前大规模心理健康筛查必须解决的准确度、效率及便捷性等问题,模型识别准确率达95%以上。”复变医疗科技创始人胡希塔说。

近年来,国内抑郁症患者门诊量增长趋势明显,而不少地区面临心理服务资源存在较大缺口、精神卫生服务机构严重不足且东西部分布不均等现状。准确的筛查是发现心理问题、定制治疗方法的前提条件。因此,复变医疗科技趁势推出云愈心理测评系统。据悉,这一系统涵盖了当前大量国际国内通用信度、效度高的自评、他评量表,分类为多种常见心理问题板块,用户可根据需求自主添加和编辑量表,实现个性化配置。

“在准确度、效率和便捷性上,云愈心理测评系统能较好满足大规模心理筛查的需求。”现场,胡希塔介绍,单一的自评量表在筛查中易受各种因素影响,准确度一般在60%左右。云愈心理测评系统基于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并大量收集数据建构较为准确的识别模型。测评以人机交互形式展开,系统可根据用户的面部表情、语言表达、声音特征、语音语调等多重维度并结合医生的诊断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能较为准确地判断出用户的抑郁/焦虑状态及程度分级,并给出合理的治疗建议。而且,测评无需和他人产生接触,易降低用户紧张不安的情绪。经过样本测试,系统模型识别准确率超95%。

云愈心理测评系统内置AI虚拟人,把对人工干预的要求降到最低,在任何时候都能够保持高效工作状态,还能实现多人同时进行测评。“原本需要20至40分钟的筛查时间被大幅降低,大大节省人力成本,提高了诊疗效率。”胡希塔表示,系统可自动生成为医生提供诊断辅助的心理评估报告,所得结果以表格和图形描述进行分析,为疾病的诊断提供了科学、量化的心理指标。目前,这一系统已在多家医院和单位投用。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3年05月27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