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金鸡湖街道:打卡游学金鸡湖 破解冬训学习难

时间: 2024-04-17 12:1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能力并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自开展以来,面对学习资源分散,学习内容单一,学习积极性不足等现实问题,创新打造“理响金鸡湖”环金鸡湖共学圈打卡路线。共学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抓点、连线、扩面”,将散落在辖区的党群阵地、楼宇商圈、文化场馆等统一打包成冬训网红“打卡点”,全力破解冬训学习难题。


以点带线,串联辖区十八个点位

针对学习资源分散问题,街道利用区域优势,有效整合辖区点位。挑选最具代表性点位,组成打卡游学线路,绘制打卡路线地图。在学习过程中,党员群众可根据地图点位分布逐一打卡,串成一条条学习路线,让学习内容看得见、摸得着、听得进、记得住。体验各具特色学习点位,这里有解答楼宇党建组织难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苏州第一高楼;有提供国际化社区建设示范样本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有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社会价值的快递外卖小哥加油站。这些点位一经推出就引发热议,线路运营后更是赢得了辖区党员群众的认可和喜爱,预约参观打卡的人员络绎不绝。


连线成面,深化六大基层治理主题

针对学习内容单一问题,街道将十八个点位深化分类为基层智治、邻里党建、社区治理、为民服务、楼宇党建、生态环境六大主题,通过现场讲解、集中学习和现场大讨论让党员学习内容更加丰富。通过现场讲解展示,对每一个点位拍摄专题宣传视频,对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特色做法和成果进行全方位展示和系统化的解答,生动展现金鸡湖街道在社会治理领域的不懈探索和深入实践。通过党课集中学习,数十名优秀师资力量组成讲师队伍,共建学习清单,对不同类型党员群体,可菜单式挑选学习课程,实现现场展示学习与现场集中学习并行。课程清单精选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沉浸式课堂、行走的课堂等5个主题近百项课程表,形成课程共建、师资共用、阵地共联的共学效应。通过讨论激发共鸣,固定增加课后讨论环节,将“单向”“灌输式”学习转化为“双向”学习讨论,让学习过程更加生动,促进理论学习更加“入脑入心”。


扩面提效,创新融媒互动学习方法

针对学习积极性不足,街道聚焦“形式新”“接地气”“覆盖广”,创新学习载体,开发“百步芳草·与理同行”基层党员冬训学习线上打卡系统,融媒互动让课堂来到每位党员群众身边,在“云端”感受共学圈魅力。一方面,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利用新媒体的学习优势,为党员提供在线学习和培训,提高党员碎片化时间的利用率,摆脱时间地点上的限制,实现触手可学、点指可学,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增强党员学习黏性,在小程序中加入“冬训有理”答题,每次答题可解锁一条主题线路的线上浏览参观,解锁全部线路后出现线下预约“彩蛋”。该系统上线后当天即有1000余人参与线上答题打卡,其中近半数参与人员在近期再次使用小程序进行浏览答题。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未来,金鸡湖街道将进一步深化“理响金鸡湖”环金鸡湖共学圈品牌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升级,推动基层党员冬训走“新”又入“心”。

编辑 高卉

2024年4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