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园区多方联动 护航“苏马”共精彩

时间: 2024-04-14 15: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4月14日上午7点30分,2024苏州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苏州站)在苏州工业园区鸣枪开跑,2.5万名跑者伴着江南烟雨,用脚步丈量苏州,共赴一场古韵今风、人文荟萃的城市之约。

本次赛事全程42.195公里,从园区金鸡湖大道-国宾路路口出发,设置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健康跑三个项目,采取同时同地起跑、不同地点结束的方式进行,其中,马拉松终点为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半程马拉松终点为东方之门东侧的城市广场,迷你健康跑终点为黄天荡公园。

赛道途经护城河、大运河、金鸡湖等重要水系和寒山寺、西园寺、东方之门等苏州地标,呈现了古今辉映的城市“双面绣”。园区赛段不仅里程长,而且包含起终点,串联着金鸡湖景区、海关大楼、苏州中心、东方之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国金中心、奥体中心等众多景点地标和繁华商圈,充分展现了园区的活力与魅力。为确保赛事安全、有序、精彩,园区各条线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为“苏马”赋能添彩。

公安交警:筑安全之美

一大早,在“苏马”主要赛道及周边道路路口,交警、巡特警、派出所等保障力量就驻守在了各自的“责任田”里。

“针对‘苏马’起终点在园区、赛道里程长、交通影响范围广等情况,园区交警制定了‘赛前准备周全、赛中确保安全、赛后恢复顾全’的完备交通疏导举措。”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史斌介绍,在确保赛事安全的前提下,园区交警在赛中对赛道分段解除管控、恢复通行,以此最大化降低赛事临时交通管控对日常交通的影响;同时联动公共交通部门、网约车企业,提前调度、高效增加区域运力,积极响应参赛选手、观赛市民游客回程需求,做好赛后人群、车辆的疏散工作,确保赛事中心区域散场安全有序。

园区巡特警大队也牵头制定了《2024苏州马拉松园区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统筹警力、保安、志愿者等力量,落实秩序维护、场地封控、无人机管控、应急备勤和岗前培训等各项赛事安保工作,并在加强整体防控、重点管控的同时,做好随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赛事期间,巡特警大队还利用警用无人机对赛事主会场、重要赛道沿线及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动态巡航,实时传输画面至两级安保指挥部,建立起“地面+空中”联动的安防模式。

据悉,针对此次赛事,园区公安分局在赛事组委会的统筹协调下,围绕“超前介入、统一指挥、全程封闭、分段负责、科学分流、协调联动”的总体思路,构建了“1+1+5+26”四级安保指挥模式,各司其职,统筹联动,压实做细点位安保措施。此外,分局综合利用热力图预警、苏州互联网+大客流数据应用平台、视频终端等科技手段赋能安保,实时掌握赛事现场、赛道沿线、赛事周边的“人、车、事”的变化情况,形成多警种、多部门的人员联动,确保赛事“绝对安全、必须精彩”。

园区卫健委:护生命之美

早上6点半,在位于赛事起点的1号医疗点,苏州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苏州市独墅湖医院)医生张浩洋和同事们早已完成准备工作,密切关注着选手的赛前热身情况。“这个医疗点我们医院配备了2名医生、4名护士,并携带了AED除颤仪,以及纱布、消毒用品、应急绷带等急救医疗保障用品。”张浩洋介绍,除了落实起点的医疗保障,在最后一名选手离开起跑点后,他们还将跟随救护车,为参赛选手一路护航。

此次赛事,园区卫健委根据苏州市卫健委统一安排,在园区段共设19个医疗点位,从辖区医疗机构中选派54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保障,负责其中16个固定医疗点的救护工作,并将苏州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苏州市独墅湖医院)、九龙医院作为赛事定点救治医院,开辟急救绿色通道,形成医疗保障和应急处置的闭环体系。

“根据赛程,我们在救护力量的配置上主要集中在整个赛程的后半段及终点位置。”园区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园区段还配备了16辆救护车,用于医疗物资和人员的运送工作。并且此次医疗救护指挥车也设在园区,通过救护系统能够掌握每个医疗点位情况,以及救护车位置和出车情况,更好地调度赛道救护力量。

城管市政:绘城市之美

7点50左右,当各项目参赛选手离开起跑点,环卫工人沈晓男和同事随即“补位”,开始周边路面、花坛的垃圾清理。虽然当天4点多就到场进行路面清扫等工作,但他们依然精气神十足。“从星湖街到李公堤路段,我们一共有40人在现场,等起跑结束,我们也会加快清理,确保路段能够尽快恢复通行!”

为服务好“苏马”,园区城管系统以园区城市管理一体化机制为支撑,精细化制定重点活动保障方案,全力做好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

区街两级执法队伍紧扣重大赛事时间节点,聚焦赛事园区段主要道路、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落实“721”工作法,精准高效落实执法巡查,妥善纠处影响城市面貌和市容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施工工地源头管理,切实保障园区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

市政服务集团集中力量,提前做好赛道沿线道板、隔离栏、灯杆等市政公共设施的维护更新,安排人机协作加强重点路段、赛道沿线驳岸的深度保洁,增补赛事涉及路段的市政绿植,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和群众满意的赛事环境,展示了秀美园区的风采与璀璨。

助威表演:展活力之美

此次“苏马”,园区在辖区赛道沿途设置了11个助威表演点位,既展现群众文化的活力多彩,更为赛事营造了浓郁的氛围。演职人员用富有活力和感染力的街舞、啦啦操、爵士舞等,为跑者助威加油,充分激发他们在赛事后半程的斗志。比赛期间,园区各助威表演点位都由专人负责后勤保障,确保演职人员在长时间的表演中保持最佳状态,呈现最佳舞台效果。园区文化馆还加强与学校的合作,不仅丰富了表演内容,而且提高了演出质量。

在现代大道与金踞路交叉口,园区工业技术学校的善水灵动啦啦操社团早早到场,根据场地实际反复练习,希望通过舞蹈细节的表达与运动员深度共鸣。“我们在表演中融入了花球啦啦操和爵士舞等元素,不仅展现节目的多样性和活力,更让演出充满了动感和热情。另外,跑步动作的加入,既增强舞台效果,又能让运动员们感受到我们与他们并肩作战、共同努力的决心和信念。”社团社长李紫妍介绍说。

在园区管委会广场上,歌曲《上春山》与啦啦操有机结合,引来选手们的热情欢呼。对于能到现场为跑者加油,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的杨春荣同学既激动又自豪:“选手们坚持不懈努力奔跑的样子让我深为感动。我们为他们加油的时候,他们也会给予我们回应,这种互动让我觉得身处同一阵线,更有参与感。”

多维融合护航赛事,共筑城市安全底线。园区将深耕赛事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 顾雅芳 辛明月

2024年4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