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娄葑街道:践行垃圾分类 为美好生活加“分”

时间: 2024-04-17 14:4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当下,“生活垃圾分类”已不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这道题目不仅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更关乎着我们共同守护的家园和可持续的未来。长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着力破解难点、疏通堵点、补齐断点、打造亮点,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

“内外”兼顾亮实招

为深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升社区居民、沿街商户以及厂区员工对生活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娄葑街道以“红色管家”志愿服务队伍为核心,“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

线上,街道推出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微课堂”,充分利用微信群推送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片等内容,有效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的实际行动中,让居民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进而逐步实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观念转变。线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街道定期组织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科普讲座等活动。此外,街道还在小区、商铺以及厂区的显眼位置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向群众发放宣传单页,确保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

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进的宣传方式,街道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从小区内部延伸至街区和厂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

“步伐”一致齐分类

近日,娄葑街道联合娄葑实验小学开展“守护公共卫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带着精心准备的垃圾桶和垃圾袋来到金益二村小公园,积极参与这场意义非凡的公益行动。

活动伊始,青年志愿者向少先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各类垃圾的正确投放方法。志愿者用生动的语言和实例,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对于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的意义。随后,少先队员们在家长的带领下迅速投入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他们按照青年志愿者的指导,认真地将公园内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大家分工合作,井然有序,公园的环境在队员们的努力下逐渐变得整洁起来。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少先队员们还积极向过往的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技巧,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本次活动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家纷纷表示期待在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齐心协力构建绿色、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

“上下”协同显成效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娄葑街道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在原有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的基础上,社区积极引入物业、楼道长、“红色管家”志愿者、社区党员以及热心居民等多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大大提升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执行效率,增强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在居民垃圾投放高峰时段,由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督导员和志愿者在小区内部各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流动式劝导,解答居民在分类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引导居民按时投放、有序投放、正确投放,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努力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准确率。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水平,更展现了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深耕细作,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将生活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答得漂亮、答得圆满!

编辑 顾瑜颉

2024年4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