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文化交流共绘“诗与远方”

时间: 2024-04-15 15:5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观展览,重温中新合作30年非凡情谊;赏芭蕾、昆曲,感受文化交融的无限魅力……在这鸟语花香的暮春时节,一段携手30载的浪漫情谊再次落地,在狮城吹起一阵来自数千公里之外的“江南之风”——文化交流的热烈、友谊碰撞的深情,都在诉说这一段不寻常的传奇故事。


中国与新加坡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的旗舰合作项目,多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也为深化两国合作往来搭建起重要的桥梁。

4月10日至16日,“相约狮城 遇见苏州”文化周活动在新加坡举办。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周包括开幕式、诗歌摄影展、文艺演出、美食周、纪录片播映、文旅推介、快闪表演等一系列内容,充分展示中新合作成果和苏州城市魅力,让苏州与新加坡再一次亲密“对谈”。

活动精彩纷呈

与“江南文化”亲密接触

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的青葱绿意中,由苏州芭蕾舞团和苏州昆剧院联袂演绎的快闪活动吸引了游人们驻足围观。作为“相约狮城 遇见苏州”文化周的“序曲”,快闪表演在芭蕾、昆曲的演绎中充分融入江南元素,与新加坡的开放包容形成一种“混搭”效果。

苏州是拥有2500年历史底蕴和文化传统的古城。城市之东,苏州工业园区的“拔地而起”,为苏州城市发展创造了新的天际线——在这里,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完美融合,开放创新、国际包容的城市气质更让园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


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诗歌摄影展让人得以一窥园区30年的成长与蜕变。展览汇集16组中新诗坛名家以及苏州本土优秀摄影师的精美作品,再现城市跃迁、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辉煌历程。观众可通过诗中丰富的意象、无限的想象力,感受园区发展的精彩与魅力。其中,在新加坡诗人游以飘和中国诗人艾蔻共同创作的《非凡之城》中,苏州和新加坡的牵手“是一场跨越山海的盛举,是一场奔赴星海的漫漫征途,更是一场驰骋万里的双向奔赴”。

文化周期间,苏州芭蕾舞团、苏州昆剧院将分别带来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以及昆剧青春版《牡丹亭》。此外,文化周还推出“到中国 游苏州”新加坡文旅推介活动、苏州民俗活动路演、苏州园林专题纪录片《苏园六纪》4K修复版展映等。

交流互动热烈

艺术让情谊跨越山海

4月10日晚,开幕式结束后,苏州芭蕾舞团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全新力作——来自加拿大皇家温尼伯芭蕾舞团版本的《天鹅湖》。在中国专业芭蕾舞团全新演绎下,西方经典芭蕾作品呈现出别样韵味,给当地观众带来特别的视觉享受。

作为驻点在园区的专业舞团,苏州芭蕾舞团成立于2007年,迄今已创排了《罗密欧与朱丽叶》《西施》《唐寅》《我的名字叫丁香》等十部大型舞剧,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江南芭蕾”品牌。早在2016年和2019年,苏芭就曾携原创芭蕾舞剧《西施》《唐寅》亮相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通过现代芭蕾语汇,讲述苏州题材故事,为新加坡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绝佳体验。


在苏芭艺术总监谭元元看来,文化周融合了芭蕾、昆剧等艺术形式,代表了截然不同的艺术表现面,就如苏绣一般,观众则可通过“双面绣”式的融合之美,相约狮城,遇见苏州。

作为人类文明的结晶,艺术可以跨越山海,推动更广泛的交流。现如今,苏州艺术领域“新三朵金花”——苏州芭蕾舞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苏州交响乐团已然蜚声国际。其中,苏州芭蕾舞团和苏州交响乐团均驻地园区。除了苏州芭蕾舞团多次赴狮城演出,苏州交响乐团同样与新加坡关系匪浅。2018年,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4周年之际,苏州交响乐团进行首次亚洲巡演,首站即选择了新加坡,在著名指挥大师、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执棒下,为当地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

文化周期间,长居园区的新加坡作家、新宁诊所董事长蓉子特意返回新加坡,积极向文商各界宣传推广苏州。在她看来,“相约狮城 遇见苏州”文化周活动将江南的十分景带了八分到新加坡,充分展示了苏州的艺术、手工艺、美食等等,实现雅韵满狮城。“敬重文化,是沟通的最佳桥梁。当文化不局限于艺术品,更糅合了情商,活力魅力更加无限放大。文化周的举办是很好的双赢策略,一方面开阔了人们的眼界,刷新了对苏州的认知;另一方面提升了苏州的知名度,做了很好的宣传。”蓉子说。

合作持续深远

携手共谱新的“诗与远方”

在国与国、人民与人民的交往中,文化艺术向来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园区自开发建设以来,一直与新加坡保持着频繁密切的文化交流——园区曾组织代表团参加新加坡“妆艺大游行”,园区的文艺团体也曾多次访问狮城,让江南文化与世界共享。而在园区的文化地标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新加坡华乐团、新加坡舞蹈剧场等艺术团体和众多新加坡艺术家都曾登台演出,新加坡电影展映周等文化活动亦搭建了苏州人了解新加坡的“桥梁”。不久前,新加坡华乐团2024访华巡演首站登陆园区,通过《挂毯∶时光飞舞》《火祭》《天梯》《海上第一人——郑和》四个重磅曲目,让苏州观众感受“乐融狮城”的无限魅力。


“相约狮城 遇见苏州”文化周的举办,进一步强化了苏州与新加坡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副常任秘书(贸易)兼软件办主任林慧贞表示,希望借由文化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让更多新加坡人有机会接触、欣赏到苏州丰富多彩的文化。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则表示,人文交流在苏州与新加坡的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地的合作不仅是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只是企业发展和高科技创新。本次文化周将从视觉、听觉、味觉等不同维度,让新加坡人民全方位了解苏州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

30年来,园区与新加坡往来频繁、联系紧密,文化的交流合作更是谱写了绚丽的篇章。以此次文化周举办为契机,下一步双方将更加积极主动,进一步拓展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助力两国文化事业的互联、互通、互享、互融,携手共谱新的“诗与远方”。

编辑 严春霞

2024年4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