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唯亭街道:“亭幸福·红社益站”获评市级优秀案例

时间: 2024-04-17 10:5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日,2023年度苏州市社工站优秀党建品牌案例评选结果公布,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社会工作站(以下简称“唯亭社工站”)党建品牌案例“亭幸福·红社益站”荣获苏州市社工站优秀党建品牌案例二等奖。这是继唯亭社工站获评苏州市“优秀红色社工站”之后获得的又一个市级荣誉。

唯亭社工站运营服务项目于2022年6月启动,覆盖领域包括民生保障、社工增能、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培育、资源评估、站室工作统筹六大板块。唯亭社工站以“助人自助”“多元协同”为服务主线,以“党建+社工”“党建+民生”“党建+治理”“党建+服务”工作模式,不断丰富“亭幸福·红社益站”党建品牌内涵,旨在以社工站的多元化服务让唯亭居民都过上幸福生活。

党建+社工 培育红色先锋队

自项目启动以来,唯亭社工站党支部注重思想引领,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19次,增强党员社工的政治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通过组织分层分级的培训、个案和小组研讨会、团体及个别督导等56次,提升社工专业素养,并以实践赋能,锻炼社工专业服务力和问题解决力,努力培育业务骨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目前有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健全社工考核激励机制,鼓励社工积极参与市、区级社工评选活动,3名社工获评苏州市“红色社工”,1名社工撰写的《十年芳华微光如炬》荣获2023年度苏州市“最佳红社故事”。

党建+民生 保障红色福祉网

唯亭社工站党支部兜牢民生底线,围绕“老、小、残”及其家庭,通过“幸福来敲门”和“携手逐梦”书记项目,按照“数据筛选→入户走访→建档建库→梳理需求→绘制地图→统筹资源→提供服务”的服务流程,采用“社工+邻里+志愿者+慈善资源”的形式,提供专业化和精细化服务。

聚焦“五社联动”,唯亭社工站采用“专业服务”与“精细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回应居民多元服务需求,入户探访和回访7308人次,举办活动80余场,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开展适老化改造、残疾人助行、失能老人尿不湿、困儿助学、特困人群助医及就业等微服务项目12个,回应特困人群需求近1000条,编织特困人群的福祉网。

党建+治理 促进红色和谐区

通过撬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唯亭社工站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推动社区创新治理,同时以赛促练,建强社工队伍。唯亭社工站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大赛”“社区民主协商大赛”“社区共享花圃”等赛事落地,支持社区实施社区治理项目66个且都形成治理案例,同时梳理形成了《唯亭街道社区民主协商手册》和《唯亭街道社区治理手册》,强化社工工作能力。

党建+服务 提升红色满意度

唯亭社工站始终践行“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的工作理念,将特困人群的需求放在首位,联动多方共同解决特困人群的急难愁盼。唯亭社工站联动多家特困人群服务项目团队,为特困人群提供政策宣传、残疾证协助办理、异地就医报销、长护险申办等业务办理支持服务1500个;联动爱心企业和个人,为特困人群提供物资和资助金共10万余元;联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为特困人群提供知识普及、意识提升、法律咨询、关系调适等服务750个,为特困人群提供了贴心的帮助和支持。

党建促社建,社建固党建。接下来,唯亭社工站将继续深化党建品牌,优化现有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居民提供更走心、暖心、贴心的服务,探索并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 夷亭轩

2024年4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