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街道:“红橙蓝”齐上阵 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时间: 2024-04-16 14:5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切实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常在线”,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星慧社区从多个维度入手,“志愿红”“活力橙”“网格蓝”齐上阵,力求全方位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急救护能力,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

“志愿红”撑起安全“保护伞”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及居民的火灾自救防范与应急救援能力,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星慧社区组织红色管家志愿者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救护培训,为居民讲解常见急症及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溺水事故的急救措施、心肺复苏、气道梗塞急救等救护知识。星慧社区还定期邀请居民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加消防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开展扑灭初期火灾救援演练,让居民懂得如何在发生火灾时安全逃生。红色管家志愿者们还利用晚上居民在家时间进行入户走访,为居民普及安全和电信反诈的基本知识,更好地提升居民安全意识,牢牢守住居民钱袋子。社区通过多元化的安全培训营造良好的安全学习氛围,提高工作人员和居民应急救护和火灾自救能力,保障安全底线

“活力橙”把好美味“入口关”

为保障辖区居民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进一步提升餐饮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星慧社区共青团志愿者重点检查辖区饭店工作人员证件是否齐全、门店工作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有无销售过期“三无”产品、店铺后厨及前厅的卫生状况是否合格、安全设施是否到位、餐具消毒是否达标等情况。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提醒门店负责人要提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对现场发现的餐饮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立即提出整改要求。星慧社区还定期向老年人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解读和科普宣传,讲解如何正确采购食品以及如何预防食物中毒,让老年人更加了解健康饮食知识。下一步,星慧社区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辖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网格蓝”拧紧消防“安全阀”

为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星慧社区依托网格治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社区内各网格配有专人开展日常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灯标志是否完好无损,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辖区内公共设施是否安全,公共区域是否存在杂物堆放、电瓶车违规停放等情况。在检查中,网格员还针对燃气安全的使用对各服务单位进行一对一的宣传讲解,广泛宣传了如何科学、规范、安全使用燃气,坚决杜绝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求责任单位和个人立即整改,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消防宣传不松懈,安全教育不刻板。下一步,斜塘街道星慧社区将联合共建单位,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宣传思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为居民筑牢安全“防线”,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 顾心宇

2024年4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