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街道:激发“银发动能” 推动党建工作创优提质

时间: 2024-03-29 10:5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海德社区以“六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为依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组合拳”,推动海德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近日获悉,中共苏州工业园区海德社区乐龄(异地)支部委员会被授予苏州市首批“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园区仅两家获此荣誉。

建强支部堡垒,选优配强“领头雁”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海德社区不断加强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今年年初,海德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按期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对原有党支部设置进行优化调整,保留了政治素质过硬、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在老党员中威望较高的“老”支部书记,又吸纳了两名资历深、党性强、讲奉献的“新”同志担任支部委员,在确保工作延续性的同时,增强了支部组织建设能力,进一步助推老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理论学习,凝聚共识强党性

海德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注重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经常性、广泛性、创新性开展党员学习活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抓手,定期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不断拓宽老党员学习渠道,线上组织观看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线下加强实境教育,先后组织老党员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另外,党支部还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督促党员恪守初心,锤炼党性。

坚持需求导向,优化“银发”服务

海德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坚持把党组织对退休党员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休党员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依托图书室、乒乓球室、舞蹈室等活动场所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退休老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聚焦退休党员对生活便利的需求,建立家庭医生工作室和日间照料中心,在医疗保健、助餐等方面提供服务,进一步提升老党员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在春节、“七一”建党日、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解决退休老党员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激发“银发动能”,赋能社区治理

围绕社区中心工作,海德社区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银发红管志愿服务队”,在政策宣传、垃圾分类督导、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彰显“银发”担当。同时,在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中,海德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不断擦亮“沈祖晓五老品牌工作室”名片,发挥老干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开展红色课堂、文明礼仪、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宣讲服务,并定期举办学说苏州话、学唱英语歌、书法培训等课程,让老干部退休不褪色,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接下来,斜塘街道海德社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支部党员自身优势,挖掘特色,深化党建引领聚势赋能,切实把基层党建打造成引领基层工作的“红色引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吴银芳

2024年3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