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金鸡湖街道:用活党建志愿服务 释放统战新活力

时间: 2024-03-29 11:1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湖畔天城社区始终坚持“党组织建在哪里,统战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开展志愿服务管理的经验融入到统战工作中,以“志愿服务+统战”新模式,促进统战工作“沉”到志愿服务当中,让统战工作在志愿服务中“活”起来,开创基层统战工作新格局。


宣传走访,建强便民“微阵地”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社区志愿者们深入居民和商户中开展统战知识、民族政策等志愿宣传活动,通过入户走访、悬挂横幅、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居民更加了解新时代下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定期向少数民族经营者宣传民族团结、子女入学积分整相关政策,了解他们在用工、材料供应、物流、资金等经营和生活方面的困难,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开展统战宣传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石。另一方面,通过慰问各族困境儿童、残疾人及生活困难党员、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鼓励他们乐观生活,做深做细做实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便民“微阵地”。

延伸服务,搭建党群“连心桥”

湖畔天城社区通过社区党建平台,把统战工作延伸到服务居民当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社区党建项目,搭建各族群众活动平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立多样化志愿服务队,将新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活跃起来,通过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凝聚“同心”共识,汇聚“同心”行动,贡献“同心”力量。同时,通过基础信息采集,建立健全并定期更新各族同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数据库,线上联系、线下上门联络感情,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情况,围绕重要节日开展活动,形成“志愿服务+统战成员”共同参与的新模式。


融入服务,打造议事“朋友圈”

湖畔天城社区党总支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特有的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按照“双向覆盖”原则,把统战工作寓于社区志愿服务之中,积极引导各族居民等统战人士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让统战人士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努力形成社区为统战成员服务,统战成员为社区建设服务的“双向服务”局面。组织邀请辖区统战代表参与社区治理,协商社区修路、消防改造、门禁改造等相关事宜,搭建起统战成员与基层组织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通过统战对象的参与,提升了社区民生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将群众的问题从群众角度解决,切切实实提升了辖区群众自治的工作效能。


接下来,湖畔天城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多措并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推动统战工作与社区治理大发展。

编辑 冯婧 

2024年3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