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街道:打造“四邻”服务圈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 2024-03-29 09:5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今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联丰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聚邻、乐邻、安邻、助邻”为抓手,居民群众为主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推动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同,围绕突出服务群众、突出因地制宜,着力构建党群连心、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搭建“聚邻”平台,人文氛围更浓厚

社区通过开展多样化文化服务活动,以吸引力提升凝聚力,以参与度提升满意度,以认同感强化归属感。联丰社区以居民群众的共同爱好、共同兴趣为切入点,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开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乐邻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促进居民交流,引导居民主动走出家门、融入社区,激发居民群众的爱党爱国爱家情怀,形成社区治理强大合力。

夯实“乐邻”阵地,邻里关系更和谐

社区依托“妇女微家”阵地,扎实推进基层妇联工作,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妇女微家”志愿者、社区老党员方玲英和往年一样自费购买食材制作酱汁肉,由社区网格员和红管志愿者送至辖区90周岁以上老人及困难家庭人员手中,并对他们进行了慰问。方玲英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携手志愿者和网格员积极为辖区高龄老人和困难家庭提供公益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的关爱,在社区形成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妇女微家”也成为提升社区和居民间信任感和归属感的一条纽带,让居民幸福感大大增强。

打造“安邻”家园,做细服务更暖心

社区聚焦群众多样化需求,将便民服务与公益志愿有机结合起来,链接各方资源,常态化在居民“家门口”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志愿活动,提供政策宣传、法律咨询、义诊义剪等暖心服务,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邻里活动、社区治理的热情和积极性,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另外,为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社区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网格为依托,用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的积极性,社区网格员联合居民小组长、物业站、警务室等多方面积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拓展“助邻”空间,服务资源更集聚

社区党总支扎实推动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落实关爱保障,吸纳各方资源为新业态群体提供形式多样的暖心服务结合传统节日制作特色美食感谢外卖小哥们的辛勤劳动,邀请他们参加多元化的社区活动,设置暖“新”流动站为他们“加油打气”,让小哥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自愿担当社区主人翁”,融入社区参与治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编辑 刘文静

2024年3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