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坚决扛起试验示范责任担当 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时间: 2023-05-27 21:2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5月27日,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主持召开园区2023年度第9次党工委会议暨第4次深改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交流。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反复学习体悟、系统研究部署、全面推进落实,努力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入贯彻“四个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把“必须”的要求转化为“必然”的自觉,确保在正确的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理解把握“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抓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个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最终目的,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确保园区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始终走在前列;要切实抓好当前工作,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工作,一以贯之落实好国家、省、市的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聚焦完整性、先进性和安全性,加快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巩固和扩大产业体系完备优势,积极培育实体经济新动能,不断增强自主可控能力;要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统筹优化人口结构,统筹提高人口素质,统筹做好民生服务,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持续强化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意见》精神,听取并原则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园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意见>任务分解表》。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压实压细部门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紧盯世界一流目标定位,坚持以产业创新为引领、科技创新为动力、开放创新为支撑,坚决扛起试验示范的责任担当,当好江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力军。

会议听取当前园区固定资产投资暨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盯紧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抓进度、优服务、强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会议强调,要狠抓项目招引,全力招引落地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优质项目,确保在谈重大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实施;要快抓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推进机制,进一步用好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推进进度,推动计划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要抢抓项目投用,打通项目建设至投产投用的“最后一公里”,做好企业服务,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强基增效工程”的实施意见》等四份文件。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强基增效”的重要性,各级党组织必须明确自身定位,在夯实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聚焦关键,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强化履责意识,切实营造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良好氛围;要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强基增效”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把各项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组织实施体系,助力园区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苏州工业园区2023年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会议要求,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继续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把园区建成国内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让各类经营主体在园区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要细化措施、主动作为,根据行动方案细化推进时间表,加快既定任务的落地实施,争取早见成效;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围绕市场主体普遍关心的包容审慎监管、要素资源保障、惠企政策可及等相关事项,出真招见实效,不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要发挥好营商环境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支持核心产业国际分拨中心建设的实施细则》。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其他事项。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3年5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