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金鸡湖:温情护航 亲子共成长

时间: 2023-05-29 15:1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好家风在社会面弘扬。近日,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各社区以家庭教育为重点,坚持“立德树人”为目标,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务实、高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做新时代智慧父母

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为搭建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桥梁,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有效的教育方法,近日,苏州中心广场社区、四季新社区、海尚社区分别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让家长们受益匪浅。

志愿者老师为家长们解答了什么是家庭教育,为什么要重视家庭教育,并深入浅出地指出家庭教育中孩子和父母各自角色的重要性,并引出关键词——有效沟通。父母与子女间应该成为能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的知心朋友,这样才能消除沟通上的障碍。认真倾听,是沟通的前提。只有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知道孩子想什么,关注什么和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也会使以后的沟通变得更加容易。如果孩子和家长不能很好地沟通,不但影响亲子关系的发展,而且会给孩子的情感与学习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科学有效的沟通技巧,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

此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帮助社区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亲子观,营造了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架起了社区与家长之间联系的桥梁,有助于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有效提高家庭和谐的幸福指数。

倡导健康婚育观

今年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3周年纪念日,也是计生协第25个“会员活动日”,东湖春韵社区党总支、妇联在社区活动室组织开展了“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上,社区妇联条线工作人员首先向居民们解读了我国当前的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并就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进行科普介绍,倡议居民们树立适龄婚育、优生优育、性别平等、责任共担、代际和谐的正确婚恋观。活动中,对于居民们提出的计生相关政策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耐心解答,专业性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

通过此次活动,社区居民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意义,提高了育龄群众对计生知识的知晓率,也拉近了计生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为后续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亲子游戏嗨翻天

为增进亲子家庭的互动和情感交流,陪伴孩子们的成长与改变,近日,高尔夫社区联合辖区物业、爱心机构举办亲子趣味游戏活动,邀请辖区亲子家庭参与。本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由一位家长带领孩子组成,红色管家志愿者按照小朋友的年龄大小,分成了3至5岁和6至10岁两个游戏小组。

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游戏是经典的“抢椅子”游戏,大家把椅子围成圈,随着音乐开始,大小朋友们一起围着椅子舞动起来,音乐停下时,大家赶忙寻找空位坐下。一时间大家忙成一团,笑声不绝于耳,气氛非常热烈融洽。第二个游戏是“爱的抱抱”,大家随着音乐舞动,当志愿者说出数字时,需要根据听到的数字和相对应的人数抱在一起。当志愿者喊道:“6人!”大家瞬间抱成一团,也有落单的,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充满在小区广场上。

亲子活动给孩子和家长提供了一个陪伴彼此,享受当下幸福的时刻,本次活动通过家长的直接参与和小朋友的亲身体验,既增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也为孩子与孩子、家长与孩子、邻里相互间搭建起了相互交流平台,让社区的家庭更幸福,让社区的孩子们更快乐地成长。

编辑 金吉萱

2023年5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