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度假区人“敢”字当先 “干”字当头

时间: 2023-02-06 15:3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苏州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发出苏州“四敢”最强音,提振苏州“四敢”精气神,吹响苏州“四敢”集结号。近年来,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聚焦产业升级、狠抓土地更新、优化空间布局,探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新路径,全力跑出苏州工业园区“四个一流”建设的“加速度”。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锚定阳澄南岸创新城坐标点

园区企业总部基地是阳澄南岸创新城的核心枢纽,也是度假区汇集创新产业资源的“新龙头”。度假区聚焦“阳澄南岸创新城”整体规划,按照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整体工作方针,进一步优化招商政策,大力推动总部基地成为北部新的经济增长极。2022年以来,总部基地一大批重点项目喜讯不断:恒泰理想创新中心、中锐具美大厦竣工投用,联东集团、中欧校友会项目主体基本完工,自贸商务中心等项目按计划推进,金螳螂文化、恒泰地块(原名新加坡中心)项目开工,赛芯电子拿地,恒泰支四路北地块、科特建筑过会……截至目前,基地已出让13宗地块,其中在建项目9个,待开工项目2个,已投用项目2个,总投资114亿元,累计实现纳税16.1亿元。基地还创新引入集智能照明、信息发布系统、5G基站、车辆与人像抓拍系统、城市广播、环境监测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智慧杆,进一步探索智慧创新的发展模式。

聚焦聚责聚势聚动能,找准度假区产业更新突破点

面对东港钢材城治理难度大、业态和设施老旧,土地利用率低等难题,度假区人敢想、敢干、敢担当,在东港钢材城片区产业用地更新过程中首创多地块“合并式更新”模式,大胆尝试国企代甲方+轻资产运营更新方式,通过靠前服务,在方案规划、资源对接、违建治理等方面为企业解忧纾困,将曾经的低效散乱地块转变为区域发展新亮点,大大提高了北部产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助力东港钢材城蝶变成为“产业更新的标杆、模式创新的基地、产业现代的载体、绿色智慧新园区”,实现国企+民营合作典型案例。

2022年以来,度假区“腾笼换鸟”步伐不断加速,一方面敢于和低效用地动真碰硬,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优质产业导入,深化“北械”产业战略布局,加快对高端制造业、科技 制造型医疗器械龙头等项目的招引。全球第三大封测企业矽品科技收购95亩低效用地,建设高端集成电路测试基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得力集团在度假区成立苏州得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建Biobay六期已有8家优质医械企业签约,引领周边民营更新载体合力打造医械“小高地”。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北部城市综合能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与生态环境,度假区携手唯亭街道优化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开展违建治理、北部环境大扫除、大气治理、环青剑湖景观提升改造等整治行动,并成功推动阳澄湖大道沿线4栋“烂尾楼”更新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已完成违建治理项目153个、面积12.5万平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同心同向同行同发力,擦亮阳澄湖生态旅游闪光点

度假区立足“生态文旅”发展特色,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自然生态环境,深度挖掘旅游资源,打响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金字招牌”。为进一步丰富休闲度假功能,度假区优化提升惠游园区平台,并积极引入莲池湖AI公园、XTERRA中国总部、LittleKickers球小星欢动足球基地、超级联盟体育基地、仙樱湖公园“樱咖”等各项特色体验类产品,以获评“2022年苏州市十大旅游创新产品”荣誉的半岛田园为核心打造园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高地。春节期间,比斯特苏州购物村、华谊兄弟电影乐园举办兔年新春烟花秀,引爆半岛春节旅游新高潮。截至目前,度假区已连续推出“自然休闲线”“欢乐畅游线”“养生悠游线”3条主题旅游线路,涵盖岛内众多热门游玩项目,为居民游客提供不同风格的线路选择,让来到度假区的每一个人充分享受阳澄湖畔的生态之美、游玩之乐。

新的一年,度假区将深入贯彻“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要求,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推动新发展,促进北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园区“四个一流”建设贡献度假区力量。

编辑 孙颖

2023年2月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