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工业园区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3-31 16:09:4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03-31 16:09:46

2022年,园区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园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意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贯彻实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畅通信访渠道,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园区打造“四个一流”贡献信访力量。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园区信访局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学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依法治国能力素质。通过参加政法委党支部活动、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信访局组织全体信访干部学习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等与信访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理论学习和学法常态化,提高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2022年,园区信访局诉求渠道畅通便捷,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受理“寒山闻钟”论坛、公众监督网站、“人民网”留言事项、受理各类领导信箱和群众来信,将大量矛盾纠纷在初信初访阶段化解。加大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事项的力度,会同规划建设委员会接待工程款及民工工资来访,清欠大量工程款和民工工资;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接待劳动合同及工资来访,妥善化解劳资纠纷;接待规划建设类来访,协调处理物业费等房产物业纠纷;接待国土房产类来访,协调处理房产交易及房产质量纠纷;接待教育培训类来访,协调教培机构退费纠纷;接待城市管理类、组织人事类、动迁安置类来访,主要领导每月走进社区深入基层,倾听化解信访问题,将大量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人员吸附在园区。

(二)大力宣传依法信访观念。组织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组织广场咨询等形式做好《条例》社会宣传;信访局向园区海关党委中心学习组做《条例》的宣传解读讲座;利用信访接待场所开展阵地宣传,在信访接待大厅播放宣传片、摆设易拉宝,向街道、部委办局共计发放宣传折页2000份、条例读本1800本、辅导类书籍900本。把《条例》宣传融入日常办信接访督查实践,发挥新闻媒体和机关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做好《条例》宣传解读,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购买了《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学习问答》、《信访工作法规汇编》等相关书籍下发给信访局以及相关单位用于学习,形成自上而下的学习氛围,深入依法信访的观念。

(三)借助多元力量解决问题。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指导“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斜塘街道、唯亭街道完成“人民满意接访窗口”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继续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开展合作社会治理(信访)数据融合分析系统,对一期信访大数据社会治理项目进行收尾和成果运用,积极总结经验,并启动二期项目的调研,进一步推动数据有序共享、深化数据运用,在矛盾预警方面发挥实战作用。

(四)注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紧盯省市考核指标任务,着力规范阳光信访平台的工单办理流程,按照“立即收、马上办、快速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园区信访联席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紧盯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岗位和薄弱环节,压实部门责任推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利用领导下访接访制度,解决需多部门协调处理的疑难杂症,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园区信访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对信访工作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着力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推动园区信访高质量发展,继续保持园区信访形势平稳可控,助力园区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园区。

(一)源头治理信访矛盾。开启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开展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消减存量、化解风险,以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加大法制宣传深度。2023年要全面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广泛开展条例巡回宣讲;加大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督导检查力度;适时召开贯彻落实条例的交流座谈会,总结交流贯彻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给政府制定完善条例的配套政策法规提供参考依据;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三)提升业务规范水平。严格规范信访工作流程,注重来访、来信业务的标准化办理,狠抓“阳光信访”平台初信初访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业务工作流程和机制,及时汇集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决策参考。继续大力推行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依托综治中心、矛盾调解中心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平台建设、整合基层信访工作力量。引导各地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切实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服务和保障园区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