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自贸片区发布涉企“免罚轻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时间: 2021-05-18 10:09:1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5-18 10:09:16

  为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近日,苏州自贸片区开展了涉企“免罚轻罚”专题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精选出7大典型案例并向社会发布,受到广泛好评。一是严把案例“合法性”。本次入选的典型案例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依据正确,内容适当。以典型案例形式发布,将“两项清单”生动化,给执法人员以明确指引,增强“两项清单”的执行力,从而提高执法效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二是突出案例“代表性”。本次入选的典型案例函盖土地管理、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等领域,极具领域代表性。均坚持过罚相当,充分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方式,对企业实施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法治精神,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三是发挥案例“示范性”。典型案例发布以来,通过公众号、网站加强宣传,不断扩大案例影响力,充分发挥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对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引导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有重要意义。同时广泛传递审慎包容的执法理念,进一步将亲商理念、柔性举措融入涉企行政执法实践中。
    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将继续加强对“免罚轻罚”特色清单执行情况跟踪分析,根据执法应用实际,对清单内容及时进行调整。苏州自贸片区把典型案例评选作为常态化机制,截至目前,已发布四批共计30件典型案例,后续还将继续分专题、按类型,定期发布紧扣社会发展态势、群众广泛关切、极具代表性的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深入推进苏州自贸片区法治建设,不断优化园区法治营商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